【灣區商機】開健身室 做自媒體 女警辭職北上創業

短髮、性格直爽、講話乾脆利落,身上還可以見到一絲香港警察的師姐風範。何禹霏以前確實是當差,她目前已「退伍」,北上惠州開設了一家健身室,並在網上做直播主。
「雖然現在不是警察,但大家仍叫我師姐,這是香港警隊給我的榮耀感,是驕傲及開心的事。」何禹霏做了10年陀槍師姐後,因有不同的人生規劃,選擇回到家鄉創業。她現時不但成為了一家健身室的老闆,更是一位成功的「自媒體人」(直播主)。儘管香港與內地有很大文化差異,但她很享受目前「大灣區創業者」的這個身份。

文:周萱 圖片:受訪者提供

成長於80年代,何禹霏從小就喜歡看TVB警匪片,警察的陽光及正義形象,深深影響了這位小姑娘,她當時就立志要做一名警察。

何禹霏自認性格直爽,讀書時已開始關注時事及公眾事務。由於體能好、愛運動,所以後來很順利就通過各項面試及體能測試,成為一名警察。

考入警隊後,何禹霏服務過多個崗位,基本上都是前線工作,包括機動部隊、巡邏警員、報案室、尖沙咀緝毒組、西九龍總區失踪組、保護證人組、九龍城CID及重案組等等,一做就是10年。她說,以前香港太平盛世,很難有更多挑戰,為了開拓視野,2013年她決定離開警隊。

退出警隊尋找不同世界

現在回想起來,何禹霏認為當年退出警隊,只是人生的一個巧合。當時警隊人才濟濟,她覺得自己的離開根本無足輕重,於是決定轉換人生方向,繼續挑戰自我。她說,如果換在2019年,她肯定不會離開,肯定會留下來,堅定地與同袍一起,維護香港家園的安全!

何禹霏在內地做自媒體,粉絲知道她以前在香港做警察,都會很尊重她,更表示很欣賞香港警察,令何禹霏感到驕傲及開心。她說,人生要做自己最開心最幸福而又最感興趣的事,才是最好的選擇。當年她喜歡做警察,10年警察生涯也帶給她很多經歷及成長,不過她性格好動,在太平盛世的香港當差,欠缺了發揮機會,於是決定外出蕩闖,希望見到不同的世界。

曾在香港當警察 的何禹霏很享受 大灣區的生活。
曾在香港當警察 的何禹霏很享受 大灣區的生活。

適應文化差異享受生活

當年何禹霏30歲,適逢父親在家鄉惠州的冷氣工程生意需要幫手,於是她到爸爸的公司做了兩年。何禹霏說當時很辛苦,兩地文化差異極大,自己又不是冷氣專家,也不是工程師,只能做銷售,而內地的銷售交流模式,又與香港完全不同。她舉例說,香港人思想比較西化,工作時會不時開玩笑作為溝通的方式,但在內地,每件事都非常認真,探討交流期間絕不會說笑,她大概用了三年時間,才可以適應這種轉變。

最初到惠州時,何禹霏一個月只有5,000元人民幣薪金,加上人生路不熟,在當地基本上沒有朋友,閒時只有陪伴父母,那時她甚至疑自己是否選擇錯誤。

然而,經過一段時間適應後,何禹霏反而喜歡了在內地生活,覺得內地沒有那麽擠迫,環境大、空氣好,更有數之不盡的各式美食。

曾經的陀槍師姐颯爽英姿。
曾經的陀槍師姐颯爽英姿。

無意間創業做健身室老闆

雖然生活適應上沒有問題,但她卻要考慮事業上的發展。幸好皇天不負有心人,正當何禹霏有點陷入迷惘的時候,她有朋友在當地開發了一個樓盤,樓盤會所希望有較專業的健身管理,於是找她去試試。當時樓盤業主只有幾十人,何禹霏覺得反正自己也要做運動,於是便答應下來,結果一試不可收拾,令她全身投入到經營健身室的工作中。

生意靠口碑,何禹霏的專業吸引了不少人加入,健身室開完一間又一間,這時她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已經開始創業了。由警察到冷氣工程再到健身室,何禹霏形容這種跨行業的發展實在太誇張了。

做警察時的訓練,練就 了何禹霏的鋼鐵意志。
做警察時的訓練,練就 了何禹霏的鋼鐵意志。

揸槍揸啞鈴一樣驕傲

何禹霏說,10年警察生涯對她的創業十分有幫助,警隊的訓練就是要學習甚麼可以做、甚麼不可以做,當選擇了自己可以做的事之後,就要堅定地做下去,不可有任何動搖,做事情要有原則,但不可太執着。

舉例來說,很多會所會用減價去吸客,但她不會。她說要靠口碑及專業服務吸引顧客,她深信這才是對消費者最大的保障,是一種誠信的體現。警隊讓她學會誠信比一切重要,誠信才可以令生意有更長遠及穩固發展。

有人或者會說,從揸槍變成揸啞鈴,豈不是降了幾個Grade(級數)?何禹霏對此毫不介懷,她說這些都是自己人生的經歷,作為一個專業健身教練,舉啞鈴的時候也很驕傲。

何禹霏很滿意目前的身份轉變,她很享受當年在警隊的日子,也很享受做生意的挑戰。

何禹霏指導客人 如何正確健身。
何禹霏指導客人 如何正確健身。

自媒體賺錢潛力更大

除了經營健身室,現時何禹霏更做起自媒體,在抖音直播帶貨,雖然很忙,但很充實。她說做直播很開心,可以將個人理念對外傳達。平時在「線下」搞活動,最多容納500人,還要個別邀約及支付場地費用,如要演講的話,更要提前準備講稿。相反,網上直播隨時有過千人參與,影響力「加倍」,更可透過線上交流,認識全國不同地方而又志同道合的人,她的初步目標,是要先建立起一個數以十萬計的粉絲團。

何禹霏強調除了影響力之外,自媒體還有很實際的收益。廣告、產品介紹、各種宣傳推廣,衍生出很多額外收入。因此她認為如果做得好,將來會比健身行業更賺錢。

每天直播是何禹霏生活一部分。
每天直播是何禹霏生活一部分。

寄語港人黑暗快將過去

現時,在內地事業初有成就的何禹霏,視自己為一個「大灣區人」,她寄語香港港朋友,黑暗的時光很快會過去:「我們是中國香港人,背後有國家支持,終會有一日會戰勝所有難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