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90後青年信有明天 疫境創辦清潔公司

疫情肆虐百業蕭條。香港前景無人可以預見,750萬港人倍受煎熬。一個90後的小伙子李路平,卻在此時創立了一間清潔公司,真正是疫境闖蕩。他說寒冬雖長,但春暖終會花開,香港一定會重新起航。或許就是因為從小體弱多病,所以父母給他改的名字叫路平。可是,生活中李路平的路並不平坦,他如今每天要辛勞工作,日做13小時仍無怨無悔。他在Facebook發文:「有些價值不是每個人都能明白,自己明就夠,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文:周 萱 攝影:Jo

李路平25歲,出生於一個小康之家,父親經營車房,母親則開補習社,經濟條件相當不俗。雖然經歷97年金融風暴之後,家裏環境有所改變,但父母依然給他和胞姊最好的成長環境。

小時候李路平體弱多病,幾乎每個月都要看一兩次醫生,流鼻血、哮喘、皮膚敏感等等,總是嚇得家人寢食難安。李路平說,或許就是這樣,家人從來沒有對他的學業成績有要求,但求他健健康康,父母就已經很滿足。他說,因為讀書「麻麻地」,現在想起來,仍覺得愧對專職做補習老師的母親。

李路平相信春暖終會花開香港一定會重新起航。
李路平相信春暖終會花開香港一定會重新起航。

讀書成績差投身飲食業

作為香港第一屆文憑試考生,李路平感覺自己是教育改制之下的白老鼠。中六畢業,他帶着不堪的成績走出社會工作,畢業等於失業。只是不幸中之大幸,李路平在中四15歲時,已經開始白天上學,晚上到餐廳做樓面兼職,比起一同畢業的同學,多了一點點職場經驗。

從小就喜歡美食,李路平畢業後進入一間五星級酒店的意大利餐廳做學徒。不過由於他的英文實在太差,幾乎無法與主廚溝通,最終他還是去了親戚的燒臘店工作,一天上班逾13小時。沒有因為老闆是自己親戚,工作起來就比其他員工舒適,李路平反而要求自己做得更多,上班時間更長。

母親一句話讓他陷入崩潰

記得有次收工後疲倦至極,他回家後立即倒在梳化上睡覺。沒一會,媽媽走過來問他:「你做得咁累咁長時間,有幾多人工?」李路平回答:「大約二萬八。」沒想到媽媽十分詫異,大聲地說:「唔係嘛!咁少?你媽咪我30年前都搵三四萬啦!」李路平瞬間被媽咪的話嚇醒,整個人發呆很久都不知怎樣反應。他說,那時大約是五年前,自己已經比其他同學多賺得很多,但卻被媽媽的一句話說得崩潰。

自認是個挺倔強的男孩,李路平自此以後反而更加努力,開始嘗試不同種類的餐飲業工作,包括茶餐廳、大排檔,甚至酒樓,學習不同的技術以及管理。後來,他發現不少餐廳和酒樓都有不少衞生問題。生意好的舖頭,員工未必有時間或精神去處理廚房甚至店面的清潔,所以就有了夜間餐廳清潔行業的誕生,在店舖收市後進行清潔,既不影響員工工作效率,又不會讓清潔劑化學品污染食材。李路平說,別看輕餐廳清潔的重要性,餐廳環境不衞生,輕則引發食物安全疑慮,重則會引申到消到防等問題,後果可以好嚴重。

清潔團隊通常都是晚上工作。
清潔團隊通常都是晚上工作。

做兩份工每天睡幾小時

於是20多歲的李路平開始了兩份工作的生活,白天在酒樓工作,晚上就加入了一間清潔公司打工,吸收經驗。白天酒樓返早上7點收晚上8點,晚上餐廳關門後他開始做清潔工作,平均做到一兩點,每天只能睡幾小時,只有中午酒樓落場時可以稍事休息。開始時,實在好辛苦,他曾經因為睡眠不夠、精神不足,成個人靠在燒爐邊,手臂都燙紅了像燒豬手。但後來他開始慢慢適應了這種生活節奏。從小體弱多病的他,身體反而比之前少了病痛,精神爽利。

2019年的社會運動及之後疫情的影響,李路平終於逃不過自己人生的第一次被裁員,他理解公司要減低成本,因為飲食業實在是重災區。此時,他已經在飲食業工作了兩年多,由於有工作經驗,因此被裁員後立即找到了同類型的工作。

實踐冬天賣雪糕理論

一天酒樓下午場休息,他突然想起多年前,有前輩給他講過冬天賣雪糕的理論。賣雪糕應在冬天開始,因為冬天顧客不多,如果能在冬天的逆境中生存過來,到了夏天就不用擔心。於是,李路平開始整理自己曾經學過的本領,想着想着,突然有了開辦清潔公司的念頭。

他這樣分析,現時各行各業都陷入寒冬,要慳成本的慳成本、倒閉的倒閉,如果他逆境而行,成立一間清潔公司,靠着自己的奮鬥精神,或許可以在清潔行業中異軍突起。李路平深信寒冬雖長,但終會春暖花開。由於過往工作兩年多有一點積蓄,於是他決定成立一間名為「破浪」的清潔公司,寓意即使遇到狂風巨浪,也能破浪前行。

李路平常在Facebook發帖勉勵自己。
李路平常在Facebook發帖勉勵自己。

讓客戶覺得物有所值

公司初期生意不多,畢竟在社會運動及疫情雙重夾擊下,香港社會仍未恢復。李路平希望自己能捱過去,他認為這些都是暫時的,只要守住的信念,疫情過後生意就會回來。所謂有危就有機,李路平深信口碑是積累回來的,儘管很多餐廳對新成立的公司未必有太大信心,但他會盡力做到最好,令客戶滿意,讓他們覺得付出的每一分錢都物有所值。

李路平說,他與父母家人都熱愛香港,希望香港越來越好,相信香港未來仍有希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