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會選戰】(2)泛民策略 講政治等結果

原定下月(11月)24日投票,但目前出現變數、有機會押後的區議會選舉,建制派遭受自2003年以來最大的考驗。
原定下月(11月)24日投票,但目前出現變數、有機會押後的區議會選舉,建制派遭受自2003年以來最大的考驗。
當年青年新政「政治素人」借
佔中餘溫勝選,今年又有多少生力軍憑「反送中」氣焰登位,拭目以待。
當年青年新政「政治素人」借 佔中餘溫勝選,今年又有多少生力軍憑「反送中」氣焰登位,拭目以待。

泛民緊跟示威者步伐 搶佔有利位置
事實上,在整個反修例的抗爭運動中,不時會見到傳統泛民議員的身影,「不分化不割蓆不篤灰」令泛民和無大台的抗爭運動可以結連,而年輕一代在11月出選的機會着實不大,泛民早就期望,一場抗爭運動可將選票直接轉到他們的戶口中。
泛民甚至有望在多區奪走區議會主導權,其中西貢(包括將軍澳)、沙田、葵青和深水埗4區更被視為建制派淪陷高危區域。
泛民議員﹕「建制仲有好多資產!」
泛民形勢理應大好,有新界東區議員卻態度審慎:「千祈唔好睇小建制派、中聯辦咁多年嚟嘅工作。」該名區議員表示,建制陣營多年在區議會層面做工作,全部都是街坊工作,在社區中紮根多年,長期工作得到死忠粉絲支持,「仲有好多資產」,所以泛民選情並不是外界想像的樂觀。
另外,該名泛民議員指,選區劃界和議席增加,其實都對泛民選情不利,他以沙田區為例,該區今年將增加3個議席,分別為水泉澳、海嵐及帝怡,其中水泉澳及海嵐劃出來就是要針對現任泛民主派區議員。至於帝怡選區由碧湖及廣康選區劃出,兩區的現任區議員均為建制派。

沙田區新增議席對建制派有利
水泉澳邨於2015年入伙,最早落成的第一期,在上屆被劃入乙明選區,目前水泉澳邨四期全數入伙,第一期會與三、四期一同被劃入新選區水泉澳,反而2016年才入伙的第二期會被劃入改名為乙泉的乙明選區。而原屬乙明選區的沙田圍、沙田圍新村、灰窰下及謝屋村,則劃入博康選區:「水泉澳是建制派的重鎮,工聯會新界東的重量級人馬鄧家彪在這裏做工作,基本上穩操勝券,我相信泛民只會在海嵐選區(馬鞍山)有優勢,即係輸多一席畀對家。」他說。
上屆沙田區議會選舉,泛民在直選議席和建制派平分春色,只因鄉事委員會當然議席而僅輸一席,所以在今年的選舉形勢下,建制有可能在沙田失守。不過,該名泛民議員說,現任不少議員都有落馬危機:「例如葉榮,佢上次贏咗葛珮帆,民建聯必會搶攻;仲有陳國強,對上一次參加立法會選舉(2016)都被DQ,今次可能選都冇得選。所以話沙田會(泛民)過半,我覺得冇乜可能,甚至你話泛民會大勝,我就唔係好信。」

政治事件已主導區選
「老實講,而家都真係冇乜嘢地區工作可以做,目前好多泛民議員嚟講,只能一路講政治,睇吓之後發生乜嘢事。」該名議員表示,政治事件已經主導了區議會選舉:「其實泛民有幾多票,係睇選民,選民點投票,係睇政府點樣去處理『反送中』呢件事,當市民認為政府不聽他們的訴求,投票表態係好正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