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風雲】(3)中東地緣政治錯綜複雜

伊朗要打通「什葉派走廊」,是否要稱霸中東不得而知,但肯定會威脅到其他中東國家的利益,尤其是一個波斯灣之隔的沙特阿拉伯,以及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這兩大勢力要爭奪成為「中東代理人」的地位,早已明爭暗鬥多時,如今再加上伊朗來攪和,形勢更是「七國咁亂」。

伊拉克的什葉派武裝份子, 擁有重型武器。
伊拉克的什葉派武裝份子, 擁有重型武器。

拉壟伊拉克並非易事

沙特阿拉伯和美國關係密切,是美國在中東的重要盟友,事實上引發今次中東危機,與沙伊兩國的爭端也有莫大關連。沙特石油設施受襲,直指是伊朗所為。海灣國家委員會在過去大半年亦一直和美國一起抵制伊朗。

歷史,民族、宗教、美國等因素,令今日伊拉克夾在兩大勢力之間,以什葉派佔多數的伊拉克和伊朗走近看似自然,但海灣國家和伊拉克也有着密切的貿易關係,例如仍在收取伊拉克戰爭賠償的科威特,竟為伊拉克舉行重建會議,為伊拉克籌得3,000億美元的重建費用,再加上美國在伊拉克壓倒性的地位,看來伊朗要取得伊拉克靠壟並非易事。

2550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