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內地網民冷處理「香港加油」,謾罵張學友無助解決彼此誤會而只會加深裂痕 文:謝悅漢

著名歌星張學友在內地央視為慶祝香港主權轉移中國25周年製作系列專題節目,他是節目訪問的對象之一,他只因在訪問中講了句「香港加油」,便被內地網民瘋狂謾罵,狂轟亂炸,結果令央視立即抽起這段訪問,不再重播。

張學友在訪問中用粵語說:“香港這25年經歷了很多,高高低低、起起伏伏。但因為我是和這個城市一起成長的,我在這裡出生,在這裡長大,我仍然相信這個城市,仍然希望這個城市會變成一個比以前更加好的城市,香港加油”。

沒料到他講這幾句話,立即遭受內地網民猛烈批評和質疑,主要圍繞三個點:第一,張學友只提到“香港”及“25周年”,卻對“祖國”隻字不提,顯然不夠愛國﹔第二,張學友指香港這25年“高高低低、起起伏伏”,似乎對香港這25年的變化不滿﹔第三,“香港加油”在2019年反修例運動中被香港示威者們廣泛使用。

事後有傳媒再訪問張學友,他對內地網民抨擊言論有何看法, 他坦言:“我在香港出生香港長大,也希望在香港老死。正因為我跟香港的緣份如此深,我見證了香港最黃金最輝煌的時刻;不過,香港在過去的幾年確實經歷了黑暴和疫情,百業蕭條,人心惶惶,正是須要努力加油的時候。“他說出真話和內心感受,沒有半點加鹽加醋,有錯嗎?

他指出,如果攬炒派用過“香港加油”,就變成了“禁語”,和成為愛國及不愛國的標準,他對此是無法理解;張學友又說,“本人是否愛國愛港,自有公論,希望我們中國人是理性的,是以理服人的,在世界人面前展現中國人的風範。”他的大方得體回應,只要是理性的網民都會受落。

數年前內地武漢發生新冠疫情,中央一句「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全國人民都紛紛表示支持和慰問,並高呼「武漢加油」,如果能叫「武漢加油」,就不能講「香港加油」,公道嗎?

無可否認,實行「一國兩制」在某些方面會容易令內地同胞和香港市民形成一些誤會,但絕對不能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誤會」,去製造彼此對立、誤解和裂痕,希望有關部門日後多加注意。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