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香港青年工作 引領青年當好主人翁意識 文:丁江浩

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習主席一番語意深長、內容豐富的講話既激勵香港市民奮發向前,又為香港未來發展指引方向。我們堅定相信「一國兩制」制度一定成功。我們堅定相信香港未來一定更加美好。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必定努力不懈做好青年愛國教育工作,為國家、為香港培養一批又一批建國建港人才。

習主席在重要講話中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新一屆政府提出四點希望:一是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二是不斷增強發展動能;三是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四是共同維護和諧穩定。習主席講話中特別關心香港青年人,提出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要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這是對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期許和囑託,亦是對所有教育工作者莫大希望。

正如習主席所言: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做好青年工作是香港「一國兩制」制度能夠行穩致遠、繼續繁榮安定的重要基石。特區政府必須在未來為香港青年謀劃更好未來,讓更多青年能夠參與到國家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中。製造有利條件幫助香港廣大青年融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國家發展三大戰略當中,切實為香港青年搭好平台、建立階梯讓香港青年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發揮所長。

新一屆特區政府為了回應社會要求成立民政及事務局,可見特區政府對青年工作的重視。青年工作從來不是一項容易的事情。既要讓香港青年感受到政府對他們的關懷關心,亦要讓青年建立自己做好香港主人翁的信心和決心。事實上,香港青年朋友有條件有能力成為具有香港情懷、國家觀念、世界視野和有創造力的新一代。只要香港青年勇於面對現實挑戰,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負起建設香港的職責擔當,一定大有可為。習主席說,中央處理香港事務,從來都從戰略和全域高度加以考量,從來都以國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長遠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在未來中央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利好青年的政策下,只要香港青年利用好時代的機遇,發展的空間十分廣闊。

面向未來,教育好香港新一代愛國愛港,增強民族自豪感至關重要。教聯會「愛國教育支援中心」將落成啟用,日後我們必定利用好教聯會愛國支援中心平台,在國家安全、國情教育等方面落功夫,引領香港青年加強認識自己的國家,全面了解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增強國家意識和國民身份認同,嚴格遵守《港區國安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在「一國」的大前提下,善用「兩制」的優勢積極幫助香港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包括參與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和發揮香港特區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中的關鍵作用,讓香港青年抓住國家發展的機遇,堅定當好香港未來主人翁的信心。

文:丁江浩
民建聯執行委員會委員
教聯會理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