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武止戈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前,各方面對國家會採取什麽行動阻止或反制,有很多揣測。國家在相關區域集結兵力,有認為國家會派出戰機逼降佩洛西專機,阻止她訪台,也有人估算大陸會因此出兵解除台灣武力,收回台灣治權。

佩洛西偷偷摸摸到台灣,表面的目的是支持台灣政府的管冶,展示美國在地區上的影响力。實際上在大陸强烈反對下,她們的迂迴前進,低調言論,顯得心裏有鬼,亦害怕因此擦槍走火,中美兩國會爆發軍事衝突。美國與台灣編導了這齣鬧劇,由佩洛西擔正主角,從她下機的真情演出,謹謹慎慎,戰戰兢兢的表情,似有些被推上台的感覺,這回要拿性命作賭注,去又不得,避又不成,硬着頭皮演完便算。

那邊低調演出,這邊卻有很多人希望大陸借此以武力解放台灣,完成所有中國人的心願與期望。可是看不到飛彈戰機直擊台灣,解除台灣武力,甚至重創美國軍隊,很多人感到失望,認為大陸只是裝腔作勢,還是軍力未足,在未可一舉而成下,仍有所保留。

行政長官用「以結果為目標」去解決社會問題,現在以「從結果看目的」去理解這次佩洛西訪台的各方面得失。這事件表面事實是「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台灣了」,佩洛西訪問了台灣,台灣當局也接待了這個美國支持者。她們的目的是一個要爭取獨立,一個想表示支持,顯示影響力量。可笑地本來最不希望改變台海現狀的美、台,卻因此激發起大陸解放台灣反制美國的决心,在台灣周圍六個海、空域,進行了一次大規模的保衞國家、圍堵台灣的軍事演習。美、台的鬧劇,本來是「獨立戲」,卻親手抹去了「台海中線」,促成將台灣地區實質上納入國家的戰力範圍内。

打仗避免不了人命損失,影響民生,破壞經濟。這次事件考驗了中央政府的智慧和能力,要愛惜國民生命,又要保衞國土,無使生靈塗炭。國家要發兵攻台,是為了誅除分裂國土的「亂臣賊子」,大義凜然,出兵名正言順。但要武力攻台,卻非容易。今次中央決策,因勢利導,隨機應變,以圍堵台灣省的海空軍事演習,在地形及意識形態下,將台灣納入國家軍力控制範圍内,做到不失一兵一卒,不傷一條國民生命,將台灣的軍事、經貿控制於股掌之上。從美國不斷大喊「反對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状」,就知道國家打勝了一場中、美之争的漂亮一仗。

「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今次國家用兵,不戰而勝,以武止戈,盡顯上國之風。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