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觀教育刻不容緩 文:鄧家豪

筆者早前出席教育倡行(Edution Network)聯同多個機構主辦的《二十一世紀教育研討會 – 未來學校的想像:創新與傳承》,有幸聽到不同教育家的真知灼見,獲益良多。程介明教授(香港大學前副校長,香港大學教育學院首席教授)也在會上分享了他對未來教育的看法,列出未來世界有五大特點:大數據、元宇宙、去中心、共享化、個人化,由此指出「人類社會的共存與共享更需要個人的共享意識:真誠、為人、關愛、包容、犧牲、貢獻。」程教授的見解精闢,啟發筆者深思價值觀教育的重要性及逼切性。

過往二十多年互聯網發展一日千里,伴隨多不勝數的社會問題 — 網路欺凌、網路詐騙、不良資訊氾濫和個人私隱洩露等。網絡問題難以單靠執法部門或監管機構整治,有賴每個網絡使用者自律自愛,方能建立一個安全的網絡世界。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今天網絡暴力成風,每天都有大量人在網絡有意或無意傷害他人,甚至利用互聯網犯罪。上世紀末,普遍社會各界未及早防治互聯網急速發展的衍生問題,使普羅大眾面對各種社交甚至生活災難。我們應該引以為鑑,切勿再輕視培養網絡使用者品格質素的重要性。

縱然各種網絡罪案頻生,受網絡欺凌者越來越多,我們卻已經被脫韁野馬般的科技趕到元宇宙和網絡3.0的世界。誠如程教授於研討會所言,未來世界的特質是去中心化,意味各層面的監管機構進一步減少,良好的個人素養將是捍衞網絡乃至社會秩序的重要防線。網絡2.0的世界尚且危機處處,網絡3.0的情況自然更令人擔憂。科技日新月異,資訊科技教育全速前進,推行價值觀教育就更逼切。

炙手可熱的STEM教育展到STEAM,再到今天的STREAM,教育界全力裝備學生未來所需的知識與技能。資訊科技教育發展如火如荼,教育工作者和家長無不關注。然而,社會又是否夠重視培養自律、負責任和關愛他人的網絡使用者?要建立一個友愛安全的網絡世界甚至元宇宙,培養學生 — 未來的主人翁,有良好的品德素養,不是偶爾加插幾堂「網路使用者守則」就足夠,更加不能只重視灌輸學生知識與技能。我們勢必要從根本加強價值觀教育,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及態度,比以往更重視德育培訓。
編按:(STREAM指Science 科學,Technology科技, Reading 閱讀, Engineering 工程, Arts 藝術, Mathematics 數學)

有關價值觀教育,教育局指示學校可培育學生十種首要的價值觀和態度,包括:「堅毅」、「尊重他人」、「責任感」、「國民身份認同」、「承擔精神」、「誠信」、「關愛」、「守法」、「同理心」和「勤勞」。要培養學生以上優良的人格質素,學校責任重大,工作絕不簡單。可惜,社會常以學生成績(掌握課程知識)衡量老師乃至學校的工作表現,令老師及學校面對龐大壓力。故此,筆者認為未來如何令公眾深切明白價值觀教育的重要性及協調各方分擔學校的教學壓力,將是成功推行價值觀教育,以至培養學生成為良好的未來網絡使用者的關鍵。趁元宇宙尚未失控,教育界應先做足準備。

文:鄧家豪

香港校外教育及培訓專業協會(HKAEEP)創會會長;慈善機構童理心(Kidpathy)創辦人;教育倡行(Edution Network)董事;御學軒教育集團創辦人及董事;香港教育大學在讀教育博士(EdD)。鄧家豪創辦及投資多間教育企業,以實踐其數據為本的教學理念及推動教育科技發展。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