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內地要素加快香港建設速度 文:吳桐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本月(10月)6日發表任內第五份施政報告,並提出建設香港北部成為宜居宜業宜遊的都會區,佔地達300平方公里,可容納250萬人居住。為配合北部都會區發展,政府擬興建5個新鐵路項目,連接都會區及多個深港口岸。惟該批新鐵路項目造價、落成時間未定,有議員關注新項目會否全數由港鐵承造及營運,反建議政府引入內地鐵路公司分擔工程,加快基建進展。政府表示會考慮於連接洪水橋至深圳前海的港深西部鐵路工程引入競爭。

過去多年以來,香港鐵路都是給港鐵壟斷,造價不菲不說,速度一直過於緩慢 。如早些年的西港島線一期工期延誤不說,而這條線只有3個車站,造價卻高達154億元。拿現在的北環線(現有西鐵線錦上路站及古洞站之間興建一條10.7公里長的連接鐵路)來說,需要兩期來建造推展。第一期預計於2023年動工建造,並在2027年竣工;而北環線第二期預計於2025年動工建造,並在2034年竣工,用時需要11年。運輸及房屋局預料,北環線第一期和第二期的預算建造成本,分別約為35億元和585億元,即合共620億元!比2014年《鐵路發展策略》估算的230億元,大幅增加1.7倍。北環線全長10.7公里,也就是說線路每公里造價高達58億元 。反之內地深圳所有鐵路建造到現在為止,最長的3號線全長32.70公里,建設工期約5年,投資約118.29億元。

對此社會早有聲音,何不引入內地競爭加快修建速度呢?

現在港鐵沙中線過海段工程仍在趕工,加上《鐵路發展策略2014》擬建的7個新鐵路項目中有4個項目亦落實於2023或2024年起動工,包括北環線首期古洞站、東涌線延線、屯門南延線,以及屯馬線增建洪水橋站,相關工程現由港鐵進行詳細設計及規劃。

此次針對施政報告裡面北部都會區的建設,議員陳恒鑌在施政報告答問會上質詢政府,指港鐵負責上述已拍板動工的新鐵路線,單是北環線主線,興建需時至少11年,若北部都會區的新鐵路項目全部交予港鐵負責,勢加重其壓力。他提議引入內地鐵路公司,加快基建速度。而早在此之前,就在今年2月初,新民黨葉劉淑儀就質疑過港鐵項目施工問題多,難兼顧眾多項目,她並提到政府應思考如何解决壟斷問題,引進其他鐵路公司,有競爭才會有進步。

香港要加快發展速度,單靠自身能力根本不够,港鐵也沒有能力同時修建多條鐵路,肯定要更多引入內地企業,外包給內地企業來做,讓香港搭上內地高速發展的快車。推而廣之,其實香港在更多方面都應該開放市場,才能提升速度。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早前表示,香港發展的最大機遇在內地,「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這既是中央對香港的警示,也是香港不得不面對的現實。要加快速度需要有機制,而融入內地市場,充分運用內地的生產力和人才要素,就是一個必不可少需要大刀闊斧去做的機制。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