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丟單車案」看如何說好香港故事 文:吳桐山

繼上月內地知名網紅「挑戰在香港一天只說普通話,會不會被翻白眼?」引起兩地網民針鋒相對之後,近期又有另一名網紅指在香港騎行「單車意外被盜」,令內地網民質疑香港的治安環境是否存在問題。本來這些只是生活小事,但近幾年總是有個別媒體為博眼球將事件擴大化、將理性探討情緒化,製造兩地矛盾,以渲染所謂「本土意識」。作為兩地民眾我們需理性看待一些媒體其背後動機,大家不該以個別事件以偏概全去搞情緒化敵對對方。今年正是疫後復甦關鍵的第一年,兩地民眾更應該多增加商貿往來,人員互動,守望相助才能說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

最近擁有百萬粉絲的內地騎行博主「潮汕阿秋」於其抖音帳號上載片段,稱自己來港第5日之後單車被人盜去,並表示「騎中國騎了32個省份,走了3年多,一直單車都沒有被別人偷,沒想到來到香港單車被偷」。當然此事香港警方很快就偵破,但此事發酵之後,「內地騎行了若干省市,並沒有遇到過自行車被偷的事,但在香港卻遇到了」,成了很多自媒體的頭條版面,不少人紛紛表示香港治安問題,甚至拿兩地治安做對比,或者直言不敢再來香港。

筆者認為此事本是生活中隨處發生的一件小事,但因為「在內地沒有發生偷盜的事,來了香港就發生了」,輿論的發酵上升到兩地網民的對戰,實際上根據全球資料庫網站Numbeo公佈2023年全球安全指數排名,在全球142個地區當中,前三名依次為卡塔爾、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以及台灣,香港今年則上升一名排名第6。同時此數據也指出,犯罪指數低於20的國家屬犯罪率極低,高於80則屬極高,香港犯罪指數為21.5,換句話說比起很多國際化都市香港的犯罪率是很低的,說明香港的治安其實是不差的,單「阿秋丟車案」一事不能代表整個香港社會。

同時,阿秋單車很快找回,說明港警破案速度同樣不低。這本身是好事,值得讚揚,卻被一些自媒體帶偏,把矛盾對準香港和內地。

當然,香港確實是有人丟失愛車,這裏我們確實需要檢討自己,增強治安管理。但丟車這種事,本身具有很強的偶然性,哪裏都會有小偷,也都有好人,不能一概而論,媒體為博取流量把本身不具有熱點的事件去製造熱點,作為普通人,希望大家能保持清醒的頭腦。這幾年,各種只要涉及到香港或者內地民眾的「趣事」,如上月的挑戰在「香港說一天普通話,會不會被歧視」,到今天的「阿秋丟車案」,各種「趣事」無形中變成香港與內地「文明的衝突」,把香港存在的問題從負面解讀,進而激化內地與香港兩地民眾之間矛盾。現在是後疫情時代又遇上世界地緣政治動盪,講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的塑造基礎就是兩地民眾之間守望相助。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