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想抵制冬奧其實只是「寧王發飆」 文:寒柏

中美元首進行視像會談,兩國自說自話,只在申明原來的立場,似乎並無多少交集。

至少在表面上,我們完全沒有看到國家對美國有甚麼真正的讓步,但美國卻因國內疫情及通脹問題而需要急於把原本強加在中國貨品的關稅撤銷。很明顯,一場持續近4年的「中美貿易戰」算是開始落幕,美國單在「貿易戰」的環節上明顯處於下風。

根據各大媒體報道,美國似乎想藉今次的會談,希望可藉削減關稅來作為交換條件,換取更多利益。當然,台灣問題亦明顯是另一個可作交換的籌碼。但任何人也可以看得出,現時中國貨品的關稅大都轉嫁給美國進口商及消費者身上,明明需要扣減關稅的是美國,居然還拿來當談判條件?至於兩國在台灣問題上談了甚麼,我們不得而知,但看到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台灣問題上的清晰及強硬的表態,大概也猜想到美國在這環節上也不見得可以拿到甚麼好處。

美國總統拜登在這次視像會談中可算是一無所獲,而且面目無光。翌日,即有消息指美國將會考慮抵制冬奧。但這種抵制有意義嗎?有實效嗎?這場景似乎有點像當年周星馳主演的電影《唐伯虎點秋香》裏的一個情節:「寧王發飊」(廣府話:「寧王發爛渣」)。

電影裏,唐伯虎為了追求秋香而隱瞞身份的在華府裏充當伴讀小書童華安。其後,寧王作為奸角,帶同「書生奪命劍」到華府進行挑釁。「書生奪命劍」與唐伯虎暗中較勁,卻在比武期間把皇帝御賜的一幅唐伯虎名畫《春樹秋霜圖》(名畫原型:《春山伴侶圖》) 毀掉。華安(唐伯虎)臨危不懼,在書房裏須臾之間便畫完一幅新的《春樹秋霜圖》出來。

寧王來到華府是擺明車馬的發難,但出的難題卻被唐伯虎盡數化解。寧王剛進府時把話說得滿了,現在卻甚麼也做不到,又怎生下台呢?最後只得在華府草草撒泡尿才離去。

筆者認為,拜登打算抵制冬奧的舉措,似乎在威力上比「撒泡尿」更加微不足道。或許拜登真的可以考慮「撒泡尿」來看看。反正,有傳聞指拜登早前曾在公開場合中失禁。對拜登而言,這「撒泡尿」的能力總是有的,而且也很有經驗。

最後,閒話表過,但我們也絕不能真的輕視美國。既然美國在會談中一無所獲,恐怕還會有一系列的後着。多年來,美國曾多次以經濟戰、貿易戰、金融戰及科技戰打敗對手,也經常挑撥離間,製造地緣政治緊張,甚至乎在背後策劃戰爭。美國始終仍具備先天優勢,手上的招數也不會少,我們始終要小心應對。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7,360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