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施政

這個九月,中央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上,公布了兩項重大政策,簡言之是「琴澳合作」和「前海新規劃」。兩項計劃對澳門、珠海、深圳和香港影響最大。計劃是以民生導向為主,前者是琴澳兩地合作發展,而後者主要是由深圳主導,香港配合發展。很多人有很多猜想和評論,無論怎樣,這都是中央宏觀政治策劃,以民生為本的經濟發展計劃。

評論人總愛比較,因為比較會分出差異。這幾年中央在經濟、民生、教育、住房…..等項目上提出多項政治計劃,各地方政府全力配合推動,均取得一定成就。就是不愛看新聞和讀報紙的人,也能説得出國家的「一帶一路」、「大灣區」等發展計劃的名稱。反映出現在的中央政府,在國家的各方各面,都在改善進步,深入基層,是個動起來的人民政府。

反觀香港特區,每天都過着日常,對於市民在住房、醫療、交通、教育、社福等的不滿,你有你投訴,她照樣按本子辦事。因為特區的行政、司法制度是全國最有制度,只是人太多,或是反對派大兇,又或是時勢不利,甚至是上屆特區政府辦得不到位,錯漏百出所致,所以現屆特區政府才處理不到。2019年爆出的黑暴,也與特區政府的施政無關,問題是長年累積而成。就算有部完整的刑事法律,也制止不了暴亂,制裁不到明目張膽的暴徒,這也與特區政府無關,因為國家未有制定《港區國安法》,所以才未能禁止奸邪外道。又因為人大未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未有詳細闡釋愛國者治港,又沒有要求公務員及公職人員宣誓效忠,所以公務員和議會,在行政和立法上才出了問題。這些都與特區政府無關。特區政府這幾年的政績,除了一個明日大嶼,好像就沒有其他了。當然中央出頭穩住了香港,現在的特區政府,什麼都是國家的好,跟着國家政策就最好,想也不用想了。

現在好了,影響特區管治的所有壞因素都被中央和人大掃除了,法制中最重要的《國安法》和選舉制度又被完善了。聽到特首在立法會上信心滿滿,説話鏗鏘有力的指出立法會已回復理性討論,特區政府可以大刀闊斧的去改革和施政。但等到今天,仍在等待特首神神秘秘的施政報告,不過等得她的雄才偉略,現屆政府任期又快將結束。想起來特首真的不夠運,否則就可以大展權腳,創造歷史。想清楚,如果夠運,按着機制,隨便找個阿茂,當然不是說扮整餅的財政司,都可以有一番成績,又怎需要她呢!

可能是我們幼稚不懂,有好的政策,不是應該立即實施出來,救民於水火嗎?還要等施政報告?相比於中央,有料無料立見高下。不過特首只是國家地方的行政小官,真是小巫見大巫,又怎可拿去與政治偉人相比呢!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