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亮點】問卷調查為名套取個人資料為實 葵青警區多渠道防罪防騙宣傳

四至五月是考DSE的季節,各位考生除了努力溫習,還要留意最新的防騙訊息。根據警方資料,近期發現在試場附近,有人假借升學或就業為主題,以問卷調查形式向學生索取個人資料,包括姓名、就讀學校、級別、電話號碼及電郵地址等。

據葵青區助理警民關係主任(青年事務)督察何煒健案情介紹,警方在一次的中學文憑試場付近進行交通疏導工作期間,發現有人在學校門口向考生以問卷調查為名,套取個人資料為實,從而發現案件。他透露,部分的問卷調查員背後,都是有傳銷公司去操作,假借賺快錢做噱頭,吸引學生求職,當加入了他們的公司之後,訛稱有些產品是可以轉售淘利,但是當學生買了這些產品之後,因該產品根本沒有同等市場價值,往往都未能出售這些產品,導致有金錢上的損失。

有見及此,葵青警區加強執法之餘,為了更有效宣傳防騙訊息,更利用科技及多種渠道,務求令訊息內容更加貼地。葵青警區指揮官總警司譚雅靜向記者指出,葵青警區和滅罪委員會合作,在線上線下進行多渠道向學生宣傳防騙訊息,建立一個叫做「提『葵』警剔」的Facebook專頁,透過「每週提提你」專欄,以短片宣傳廣播防罪資訊。最近亦新設了一部流動的電視屏罪案黑點,擺放在特別顯眼處播放防罪宣傳的短片,希望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荃灣葵涌及青衣區中學校長會主席黃定康指出,近年騙案日趨嚴重,經過學校同警方合作宣傳防騙訊息,認為今次的成效非常之好,今年中學文憑試期間,騙徒幾乎絕跡,同學可以很安心地去考試。

葵青警區呼籲,如果各位同學想就升學或者就業尋求專業意見,可以去找一些具信譽以及有公信力的機構去作查詢。

記者:燊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