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官敢言】(EP07)頭戴假髮口稱君主 黃汝榮促香港司法廢除殖民地遺風

現行香港司法制度由英國殖民地時代沿用至今,區域法院及以上的法官在進行審訊時,都需要戴上假髮、穿着官服,以示威嚴及尊重法庭為神聖之地。退休法官黃汝榮直言,假髮始終都是假的,法官不能夠以假髮掩飾不公不義判決:「法官的尊嚴若要靠戴起假髮來維繫,是否有點令人悲哀?」

黃汝榮指出,英國法庭因應時代的改變,已於2008年實行新裝束改革,其他國家如加拿大,亦早已廢除這種習俗。反觀香港雖然以華人為主,但司法圈子仍然保留着這種習俗。他認為,法官的威嚴並不在於外觀,關鍵是能否做到為社會彰顯公義,作出令市民心服口服的裁決,應廢除這些繁文縟節。

另一方面,黃汝榮指出,法庭以英文審訊的時候,律師以「Your Worship」或者「My Lord」去稱呼法官,譯做中文即是「我敬仰的閣下」及「我的君主閣下呀」,除了十分不合時宜,還帶有濃厚的奴隸色彩。他直指:「這種倚賴別人的稱呼來抬高自己尊嚴的方法,在中國人的社會裏面還要延續到幾時呢?」

他表示,不要低估戴假髮、用殖民地式稱呼法官的習慣,現時一批又一批年輕律師執業,容易受這些潛移默化式的洗禮,在不知不覺間削弱了作為中國人的概念,認為這種非中國式習俗是時候畫上句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