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官敢言】(EP14)黃汝榮感激馬道立多年「貢獻」 警醒市民必須司法改革

擔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10年的馬道立,今年111日屆滿65歲之齡退休,由張舉能接任。他日前在退休記者會上,主動回應社會要求司法改革的聲音,指自己不反對司法改革,但必須由社會提出理據和細節,又指若有人不滿法官判決或打輸官司為由,不是好的改革理由。

退休法官黃汝榮對馬官的說法感到迷惘,直言過往媒體的報道,對市民、政客及前資深法官烈顯倫的聲音,已經表達得很清楚,馬官仍然聽不到,是否沒有入世體會民間的聲音?他又表示,感激馬官多年來在司法機構「默默地」努力,警醒市民意識到司法需要改革。

黃官舉例指,部分法官在審理反修例案件時,稱讚擲彈狂徒是「愛港人士」,又有法官稱欣賞毆打及非法集結罪成的被告,指他「好愛惜香港」,鼓勵他日後要「重新出發」,反問這些美化罪犯惡行的言行,是否已經構成司法改革的理據。他續指,市民只是希望法庭能合法合理地作出彰顯公義的裁決,但馬官卻將市民的意願,曲解成為「市民只許官司勝,不許官司敗」的意思。

黃官又指,馬官被記者問到有無提名其妻子袁家寧成為終審庭法官時,稱「不關他的事」,又補充說他「不評論個別個案」,這種回應令黃官百思不得其解。按照法例,任何人不論成為哪個級別法院的法官,必須經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推薦,再由特首「拍板」,而這個委員會的主席正正就是馬官。黃官質疑,「莫非馬官今次突然避席,無作為推薦委員會的主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