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教育不能任由反對派妖魔化 文 : 丁江浩

近日,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71周年的慶祝大會,提出愛國不是一種選擇,而是一種義務,更是一種正道。他認為增加國家意識是香港現時重大而緊迫的問題,要在香港社會尤其要在公職人員及青少年中繼續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家安全教育、國情教育。駱惠寧主任的講話帶出愛國教育的一個新論調。

是否愛國的確不是一道選擇題。香港從來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作為中華民族一份子應當自小有愛國情懷,香港任何時候應該大力推廣愛國教育。過去一段時期,香港社會沒有正視愛國教育,以至青少年學生沒有國家觀念,對國家產生疏離感。

自2012年反國教事件之後,反對派更加將國情教育污名化、妖魔化,動輒就將愛國教育視之為「洗腦教育」,令教育界以至社會人士對弘揚愛國教育敬而畏之。反對派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極力淡化香港社會的國家意識,甚至企圖通過歪曲「兩制」來對抗「一國」,凡事逢中必反,刻意抹黑打壓愛國愛港力量,最終令香港脫離國家的懷抱。

由此可見,香港愛國教育不能任由反對派說了算,不能讓反對派再次混淆視聽、模糊焦點。特區政府應該理順愛國教育基本內涵,站穩愛國教育基本原則方針,就如駱惠寧主任所言:該堅持的不妥協,該承擔的不迴避,該推動的不鬆手,讓愛國教育重新出發。

堅持愛國教育是教育界應該承擔而且不能迴避的課題。雖然愛國觀念在不同年代及不同時空有不同的內涵和元素。但筆者認為從現時香港的社會情況出發,教育界對愛國教育的內涵基本離不開這兩點,其一:讓學生堅定相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其二:讓學生堅定支持香港「一國兩制」的政治體制。

學校提倡愛國教育基本原則,老師應當向學生說明,要相信國家現時走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是正確的。因為實踐證明過去四十年改革開放以來,國家由站起來、富起來,再到強起來,充分說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取得了巨大成就,這是有目共睹的。堅持愛國教育的弘揚,就必須讓學生明白過去國家從一窮二白到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國家,就是走出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道路。弘揚愛國情懷與正確把握國情密不可分。因此,愛國情懷的培養就是要學生堅定相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其次,就是要學生堅持維護「一國兩制」的政治體制。正如駱惠寧主任所說,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認識到堅守「一國」的底線,才有「兩制」的空間,不守「一國之本」,就沒有「兩制之利」。始終相信「一國兩制」才是香港最好的優勢,堅持「一國兩制」的實施,香港才有更大發揮的空間。因此,讓學生充分認識「一國兩制」的精髓,才可以把愛國情懷深深植根於香港社會的土壤,才可以弘揚愛國主義精神。

面對愛國教育的新使命,教育界絶對不能有任何含糊立場,只要準確把握愛國教育內涵, 就能理直氣壯向學生弘揚愛國情懷,以免令反對派再度妖魔化愛國教育。

文:丁江浩

民建聯中委

教聯會理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