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繞道:大灣區道路系統的最後一塊拼圖 文 : 陳思靜

路政署署長陳派明在立法會工務小組會議上,回應屯赤隧道開通後塞車問題嚴重時指出,採用新走線的「屯門繞道」比「屯門西繞道」更加能夠解決屯門區內的交通問題。屯門繞道起點由屯赤隧道出口開始,比原定的屯門西繞道改取向東路線,穿過屯門湖山遊樂場的將建隧道,直往屯門兆康將建的環迴交通匯點後,穿過將建的藍地隧道貫通往深圳灣的現在幹道後形成一個完整交流系統。政府向工務小組交代立法年度審議的項目,預計會提交合共91個基本工程項目,共涉及逾1,800億元。驟眼看起來其實分別不大,但內裏卻是香港的百年大計。

從整體布局來看,原屯門西繞道是為了分流屯門公路往南屯門的車流之用,跟灣仔繞道和天水圍的外圍環形公路的用途相類似,而無論是屯赤隧道還是原本的屯門西繞道,均是港珠澳大橋的系統配置工程,屯赤隧道溝通了港珠澳大橋關口,打通了從海底往新界西南的截徑;而原規劃改道的屯門西繞道,就直接接駁了屯赤隧道的出口及新規劃的洪水橋新幹道,這樣一來整個香港區的港珠澳大橋關口 > 屯赤隧道 > 屯門西繞道 > 洪水橋往新田幹道 > 深圳灣大橋/關口。再從整個大灣區布局來看,這是港珠澳大橋經香港連結深圳「港深沿江高速」及「深中通道」整個環形道路網的組成部分。新路落成之後從珠海經港珠澳大橋往深圳,比需經青馬大橋進入西九龍再調頭節省大量路程,也把不需進入香港市區的過境車輛和前往新界西的車輛分流出去,消弭了來自港珠澳大橋新增車流對青馬大橋的交通壓力,但是原屯門西繞道是一條需要開山劈石重新興建的「處女道」,雖然比起新建議的屯門繞道更快直達深圳灣口岸,但興建所需的時間和資金比新建議多得很。新規劃的屯門繞道卻利用了部分的屯門原有幹道,節省了重新鋪路的昂貴成本,也能讓屯門市區的車流多一個進入大灣區交通環流的選擇。

屯門繞道工程能有效將往西北、進市區、往屯門南三個走向的車輛有效分流,對紓緩新界西交通壓力有莫大幫助,而減省的時間和成本更是不可勝計,更是大灣區南環迴交通網的最後一塊拼圖,政府應該盡快諮詢各方意見進行參考改進,立即上馬完成這個影響香港未來發展的重大工程。

文 : 陳思靜

擊劍任俠 快意恩仇 浪蕩宦海 十載浮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