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有專家建議讓長者接種mRNA疫苗? 文:寒柏

近日,根據巴西的測試數據顯示,科興疫苗的有效率為50.4%,雖然符合世衞的標準,但比早前宣布的78%為低;加上美國mRNA疫苗至今仍宣稱有效率達95%,藥廠至今仍沒有更新數據,香港有專家建議長者應接種效力較高的mRNA疫苗,並由年青人接種科興,更揚言他們是「接火棒」。

不諱言,香港專家的建議不符合科學原則,更有違疫苗接種的基本原理,若非另有目的而有意誤導大眾,就是連疫苗測試的細節都未搞清楚就以「專家」的身份不負責任的胡說八道。

疫苗接種計劃,關乎市民的性命及安危,港人不宜再盲目相信某些所謂的專家。疫苗成效及風險等基本知識如下:

1.「新冠肺炎」疫苗推出及測試期太短,mRNA疫苗還是首次大規模應用,這次的疫苗接種與每年的「流感疫苗」或一般學童需要注射的一系列疫苗並不相同。「新冠肺炎」疫苗的成效及接種風險,至今仍未充分掌握。在這個「緊急接種」的情況下,所有藥廠都有「免責條款」。

2.除了要看疫苗的成效,更應該側重其安全性。接種疫苗後的副作用是甚麼呢?出現的比率有多少?有沒有嚴重過敏的情況?甚麼類型的人會有嚴重不適,甚至乎是死亡?平均各年齡層的人,在接種疫苗後的過敏案例及死亡率有多少?毫無疑問,首次在人類使用的mRNA疫苗,其副作用出現的比率偏高,各地都出現了死亡個案,為何這位香港專家又隻字不提呢?

3.以美國mRNA疫苗為例,在挪威已有42,000人接種,其中29人在疫苗注射後身亡;他們都是75歲以上的長者。根據2019年的數據,挪威老年人(65歲以上)佔總體人口約17.21%。據報,率先接種人士以長者、高危群組及前線醫護人員為主,我們如粗略假設42,000中有4成是75歲以上人士,「長者死亡率」竟高達0.17% (29/16,800)。即每1,000名老人家接種後,便有接近2人死亡,死亡率並不低!

4.現時,全世界很多發達國家都有「讓長者優先」的傾向。可是,縱然是通過正式和嚴謹測試的疫苗,一般都傾向老人家和孕婦盡量不必接種。為何「緊急接種」的情況下,各國很多專家竟然讓長者優先?很多市民相信這是「敬老」的表現。而且,長者如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率相對偏高,所以便讓他們先接種疫苗了。但這是否專家心裏的真正盤算呢?

5.其實這種「長者優先」的做法,不符合疫苗的基本運作原理。疫苗不可能讓接種的個人都100%免疫,有效率僅50%或以上。某些疫苗亦可減低「重症」的比率或增加病毒感染者的「整體存活率」。因此,各國都要努力,盡可能要60%至80%的人口都接種疫苗,才能真正使病毒絕跡。在這個構思下,率先接種的應該是前線醫護人員、老人院舍的服務員、機組人員、旅遊從業員、零售前線、酒店服務員、運輸及物流人員和所有司機等等高危人士。他們平日接觸的人最多,容易被感染,並有很大機會把病毒傳播開去,所以應該為他們優先接種。此外,我們亦可以分析之前的確診數據,把所有「高危群組」抽出來,要他們及早接種,才會使整個社區更快達到「全民免疫」的水平。另一個角度,四處走動的年輕人及在職人士,都是「相對高危」。反之,除非老人家也經常外出見人,如在老人院或經常安在家中的老人家,又怎會去招惹病毒?反而是院舍的看護及老人家的兒女,才應該先注射疫苗。這是疫苗的基本原理,專家不可能不懂得。

6.為甚麼全球專家忽然這麼「敬老」呢?一來,有可能除了醫護人員之外,其他「高危群組」及很多明明應該優先接種的年輕人,都由於種種原因而不肯接受注射,老人家反而是比較自律及服從的一群。二來,住在安老院的長者,正因為不會四處走動而可以輕易找出來。三來,有可能是專家尚未充分掌握「新冠肺炎」疫苗的安全性,所以反而讓已退休的長者先犯險!

7.大家再進一步去想,為何那香港專家竟然建議長者接種副作用更高的mRNA疫苗?難道我們完全不用擔心在「緊急接種」下的疫苗安全性?在挪威,已有29名長者人在注射疫苗後不幸過身,「長者死亡率」可能高達0.17%,有關當局仍在調查當中。為何有專家還要建議香港的長者去犯險?就算死亡個案不能證明和疫苗有直接關係,但畢竟是有一批老人家在接種後身故,我們不是應該先調查及理解清楚再說嗎?到底他是否另有目的,刻意誤導大眾,還是連基礎知識都忘掉?

8.最後,早前科興「滅活疫苗」的有效率為78%,其實只涵蓋輕症至重症測試者,並不包括「非常輕徵」病例,如把這些無需醫療協助的病例計算在內,有效率為50.4%。但如用相同的基準來測試一下號稱有95%有效的mRNA疫苗,到底情況會如何?據悉,中國的滅活疫苗,由當地的專家主導研究,數據相對公開及客觀。另一方面,mRNA疫苗的數據則由美國藥廠自行負責。藥廠要保障自己的利益,很多測試及實驗數據都被列為商業機密,其他專家也很難準確地從藥廠公布的數據來推斷。坊間有人以巴西當局的方式推算,認為mRNA疫苗的有效率只有29%。這是否屬實,則唯有繼續觀察及等候更多數據出爐了。

總的來說,如有人質疑中國「滅活疫苗」的成效及安全性,我認為可以理解。在「緊急接種」的情況下,各種「疫苗」的測試數據都不足,有人存疑是很正常之事。但如果有人以「專家」之名,刻意顛倒黑白,誤導大眾,為了推銷「舶來貨」而貶低「國貨」,甚至乎欺騙長者犯險,這是不能原諒的過失!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