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重提房屋問題未必是想捲土重來做特首 文:沈運龍

特首選舉雖然明年3月才進行,但是我們已經聞到濃濃的火藥味。經歷了一場黑暴,大家開始體悟到,本港深層次的社會矛盾、特別是房屋問題未解決的危害之大。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最近重提郊野公園邊陲建屋問題,建議用不超過100公頃的大欖郊野公園邊陲土地興建約2萬至3萬個居屋單位。

CY被問及會否參選下屆特首,他沒有否認,重申「在任何位置,我能為國家、香港服務,我是非常樂意。」坊間有聲音話CY近來頻頻發功,就是為了捲土重來做特首。我反而認為,CY未必真正想做特首,而是有更高的職位追求。皆因他說為國家、為香港服務,肯定是追求特首以上的職位。

當然,若中央沒有提供更好的職位,就會做特首。總之無論做任何職位,都一定要幫香港撥亂反正,重新步入正軌。話說回來,若然CY真的參選下屆特首,把解決房屋問題放在首位,我認為會是香港人的福祉。

親身體驗劏房的日子深明箇中痛苦

關於房屋問題,其實我已經講到口臭。我多次撰寫文章,亦在立法會講過,香港房屋問題必須盡快解決,否則禍害無窮,甚至我早前出了一本自傳,書名就是《由劏房小子到中東王子》,我深明住劏房的艱難日子,深明年輕人上車無望的絕望感。我當時就已經說過,可先借農地和郊野公園邊皮起臨時房屋作過渡。

先借農地和郊野公園邊皮建臨時房屋

我建議,政府可以和地產商商討,把空置幾十年、每天在曬太陽的農地借出來,借5至10年,用於做過渡性房屋,多起幾個貨櫃解決住屋問題;甚至可以借郊野公園邊皮做了臨時房屋,那5至10年後,政府只需要幫忙還原該地為公園或休憩處即可。可是幾年過去,明顯現屆政府並沒有聽取我們的意見,一意孤行,讓房屋問題像堆雪球,越滾越大,黑暴的一呼百應不能說跟此民生問題完全沒有關係。

現屆政府充耳不聞令人大失所望

其實前任特首梁振英在任內的《施政報告》,已經提出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當時更邀請房屋協會研究兩幅位於元朗大欖及沙田水泉澳的郊野公園邊陲地帶,作公營房屋等用途的可行性。但現屆政府2019年宣布中止研究。其後林鄭月娥表明不打算改變郊野公園土地原有用途,又稱本屆政府無意採取「揼石仔」的方法「逐塊逐塊土地研究」,而是希望「開拓新的土地」,暗批把郊野公園用地改用途於事無補。在我們看來,林鄭月娥這樣的隔空開戰完全沒有意義可言,倒不如真的放下身段,貼地聽一下香港普羅大眾的市民住屋苦況,而不是高高在上充耳不聞,否則下屆特首選戰,只會凶多吉少。

文:沈運龍

古珀行珠寶有限公司及冠玲瓏鑽石藝術博物館總裁
香港各界商會聯席會議秘書長
中華廠商聯合會董事
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榮譽顧問
也門共和國榮譽領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