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障礙與智力障礙 文:陳思靜

醫管局被指協助爆眼少女隱瞞傷勢。
醫管局被指協助爆眼少女隱瞞傷勢。

近日最震撼香港的新聞就是某報章大爆,當日反修例暴動時聲稱被警察催淚彈「打爆」了眼球的「爆眼女」,被揭於前年九月「雙目有神」、「健康愉快」地出走台灣。雖然當時的醫療報告尚未正式公開,但這則附上清晰照片的新聞給香港社會投下了一顆「震撼彈」,不出所料大部分的「黑暴支持者」負隅頑抗,拒絕接受事實堅稱此女非彼女,也無視了該醫療報告的即將公開。

自黑暴肆虐,經過了兩年的風風雨雨,香港被強制劃分為「黑暴」與「非黑暴」陣營。基於「不分化、不割席、不篤灰」的教條,所有不是全盤支持「黑暴」所作所為的人皆被打為「反革命分子」,要扣上「五毛」、「藍絲」、「土共」等帽子被批鬥和「圍觀」,而「與黑暴站在一起」自稱香港人的就需要積極參與「黃色經濟圈」進行奉獻,以及戴上黃口罩、5.D.N.O.L口罩等圖騰,繼續高喊「五一」口號和打着手勢,以維持對信仰的堅貞和狂熱。

在香港社會集體回歸中世紀神權思想的時候,所謂「五一光時」已經成為了「宗教」迷信,大部分教徒對教義例如「五大訴求」是哪五大、何謂「違法達義」、何謂「時代革命」等不求甚解,卻像中世紀的教徒一樣跑去購買「贖罪卷」、參與「十字軍」、被號召下「獵巫」、每天虔誠地聽KOL「講道」,對理性思想和科學辯證嗤之以鼻,中古歐洲花了上百年才擺脫這種神權迷信,想不到在廿一世紀,自詡為「世界智商平均第一」的香港竟然重演這種神蹟。

在當時的氣氛和謊言環境,「黑暴支持者」被蒙騙誤導、被煽動撩撥實難以避免,謊言只要未被揭開,他們的仇恨繼續燃燒、在宗教情結下出現「認知障礙」也無可厚非。但是當鐵一般的真相和事實擺在面前,信眾們仍然無視現實,繼續沉溺在那個由謊言構築的世界,就脫離了「認知障礙」的範疇,進入「智力障礙」的領域了,由此可見這不是甚麼「良知」、「政見」的問題,而是一個純粹「智商」的測試。

一場瘟疫把西方勢力由謊言構築的烏托邦世界摧毀;一場黑暴把香港自詡的專業理性和常識智商打掉,真可謂使人始料不及。在證據陸續浮現的當兒,究竟尚有多少香港人會醒覺回頭,端看有多少人肯跨過這一條「智商」之線。

文:陳思靜

擊劍任俠 快意恩仇 浪蕩宦海 十載浮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