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得意馬蹄疾

特區政府過去幾年,無論在房屋、樓價、醫療、鎮暴、抗疫等問題上的表現,是有目共睹。中央領導和負責香港事務的官員們應該比以往,尤其在黑暴前後,更加清楚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的問題。特首在發表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後,表現得充滿施政信心,而且相當得意。是臨卸任前的輕鬆,還是全面掌握局面的稱心,只有她自己知。不過對於特區政府內部官僚和結構問題,由小政務官一級一級升到做特首,相信沒有別人比她更熟悉。所以在她最得意時,暴露了政府公營房屋失敗的原因,是房委會建屋過慢,效率不足,導致急需住房的基層窮人,要受劏房和籠屋之苦。

這可能涉及行政失當,所以房委會成員立即反駁,作為房委會主席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先生,迅速而勉強地將特首的批評解釋為「港府關心公屋供應問題」,又立即回應未完全採用能加快建屋速度的組裝合成建築法的原因。如果不是特首得意地指出問題所在,我們仍被蒙在鼓裏呢!

有人說「解釋即是掩飾」,特首在得意時講出新構思,爆出建屋慢,效率低的原因,又提出可以推動加速建屋的方法,相信陳帆局長和房委會應該是責無旁貸了。加上特首在施政報告上提出以「能者居之」的原則,檢視公務員高層的選拔和聘任機制。特首的得意「創新」改革想法,以更公開透明的選用賢能,也說明了特區政府現存嚴重的官僚問題。官僚們多年來的「推、側、閃、避、卸」,甚至互相攻擊,不協調,已積習成常。

最近地政處處理新界北垃圾山問題,聽聞當地政處進行收回被霸佔官地行動,在清理金屬垃圾時,郤被環保署警告會違反法例,政府告政府,成一大笑話。又如運輸署人員疫情期間在家工作,實為在家休息,停止了幾乎所有車輛續牌工作,令要為將到期續牌車輛的市民,被迫違規。就算現在運輸署恢復正常辦公,也要大排長龍,花上一兩小時才完成申請,真是哭笑不得。高官脫離民眾,不知民間疾苦,或説是漠視民困的情況甚為明顯。

怪不得有人説特區政府最大的施政阻礙,可以令施政舉步艱難和失敗的敵人,不是立法會,也不是地產商,而是特首和決策執行官員本身。而今見特首得意,欲振興香港社會,一洗過去幾年的頽風,令人想起兩句唐詩,「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希望不是「自言歌舞揚千載,自謂驕奢凌五公」就好了。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