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小國經常欺負中國 因為白種人優越感太久 文:謝悅漢

香港大學要求支聯會移走悼念六四事件死難者的雕塑“國殤之柱”,可能會演變成外交風波。據悉,丹麥反對黨已要求丹麥外交部傳召中國駐丹麥大使,要求確保“國殤之柱”順利遷離香港。

不過,創作“國殤之柱”的丹麥藝術家高志活(Jens Galschiot)則指雕塑仍屬他本人所有,原則上擁有權仍屬於他。資料顯示,“國殤之柱”在1997年6月4日運到香港,目前仍放置在黃克競平台。此事件現今遭西方傳媒炒作,來自美、加、英、德、荷等地的28個民間組織及個人前天發公開信,要求曾致函支聯會清盤人促移除“國殤之柱”的律師事務所撤銷與港大的協議,指這家美國律師事務所應支持美國的核心價值,包括言論自由。

上網查看丹麥資料,根據世界銀行統計數據,該國人口為 583.1 萬 (2020 年) (較香港人口還少),面積只有4.3萬平方公里(較台灣略大),由於丹麥和挪威、瑞典有着相近的語言、文化和歷史,合稱為斯堪地那維亞國家。 但在不久前,國際特赦發布的報告批評丹麥存在」普遍的性暴力」,丹麥司法部數字顯示,每年大約有5100名婦女被強姦,或者被企圖強姦。不過南丹麥大學說,2017年時,這一數字可能高達24000,以全國人口比例而言,屬於「性暴力」罪案較高的國家。

最近頻頻和中國對着幹的澳洲(澳大利亞),是一個幅員遼闊的國家,領土面積達768.2萬平方公裡,居世界第六位,但其人口只有2500萬,每平方公裡人口密度僅為3人左右,是世界人口密度最低的國家之一。由於澳洲的農業和礦產資源豐豐富,有時甚至仗勢凌人。最近美國自法國手中奪取潛艇合同,又宣告將替澳洲製造核潛艇,矛頭直指中國。

因華為孟晚舟事件和中翻臉的加拿大,在2016年人口普查(也是迄今最後一次)人數為3515萬1728人,不過加拿大面積高達9,984,670平方公里,是僅次於俄羅斯為全球第二大,加澳美英纽為「五眼聯盟」成員。

此外,中國最近宣布召回駐歐盟成員國立陶宛大使,並要求對方也召回駐華大使,以示反對台灣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美國與歐盟聲援立陶宛的決定。美國國務院8月10日譴責北京「報復」維爾紐斯,歐洲聯盟對外行動署認為台灣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並未違反歐盟的「一個中國」政策。稍早時候,北京批評維爾紐斯「不顧中方反覆交涉、曉以利害」,「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立陶宛共和國,通稱立陶宛,位於歐洲東北部,是波羅的海三國之一,首都與最大城市為維爾紐斯,立陶宛全國人口約280萬,面積約6.5萬平方公里,即使在歐洲亦屬於無足輕重小國。

如果大家細心閱讀上述所有訊息,從中都可看到美國的手影和幕後操作,不論國家資源,人口,面積,軍力,國力,這些小國有能力和中國抗衡和鬥爭嗎?中國和平崛起之勢是不可擋,但絕非平坦大道和一帆風順,請大家切記。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