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國成為學校一種價值教育 文:丁江浩

今年特首林鄭月娥在立法會宣讀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指她願意親自為有興趣的公社科老師上一堂課,講解行政長官在「一國兩制」下的憲制地位和職權。有不少教育界同工紛紛表示歡迎特首粉墨登場,以身作則為教師示範正面的國民教育,洗脫過去不少任教通識科老師被人標籤為「教壞學生」的污名,讓公民科取代通識科後可重新出發,擺脫通識科一直被人認為「政治化」的詬病。

據教育局統計數字顯示,香港有不少教師因專業失德被取消教師註冊資格或發出書面警告。截至2021年4月底,教育局已按《教育條例》取消3名失德教師的註冊資格,向42名教師發出譴責信及向43名教師發出書面警告,向35名教師發出書面勸喻,及向31名教師作出口頭提示。上述數字,可見香港的一些教育界同工在教師專業操守方面有所缺失,已是不爭的事實。

因此,特區政府相關部門有必要撥亂反正,在教育界推行多些正確的價值教育教師培訓,包括國民教育,讓教師除了向學生傳授知識和技能外,亦應重視培養學生對自己國家有情感認同、愛國情懷的價值觀。從教育角度看,教師堅持甚麼樣的價值觀和人生觀,直接決定學生從中汲取甚麼樣的人生經驗和態度,如教師有正面的人生觀,以德育人,學生也能建構一個正面的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同樣道理,一位有愛國情操的教師,一定能夠通過言傳身教影響學生,成為愛國愛港的新一代。

近年,中央鼓勵香港融入國家發家大局,若然香港下一代對國家沒有認同感和歸屬感,不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即使香港爭取到更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金融互聯互通等政策支持也是白費心機,到頭來也是一場空。因此,愛國教育應被視為未來教育學生工作重中之重,也是學校必須堅持並持之以恒的周年工作計劃 。

自經歷2019年修例風波後,中央政府推出《港區國安法》,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香港由亂及治,再次恢復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現在正是加強國民教育以至愛國教育的好時機,讓愛國成為學校一種價值教育,使學生從心出發,熱愛自己的國家民族。正如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去年香港同胞慶祝國慶大會致辭時所說的,愛國不是一種選擇,愛國是一種義務,愛國更是一條正道。

文:丁江浩

民建聯執行委員會委員

教聯會理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