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強大國防力量和精銳作戰軍隊,中國根本無法立足於弱肉強食世界 文:謝悅漢

自從俄烏戰爭爆發後,筆者一直密切注意戰情發展,以及美國在過去五十年中,為何可以橫行無忌,發覺美國擁有美元霸權和軍事霸權,令它所向無敵,不論是越戰,韓戰,阿富汗和伊拉克及中東戰爭,只要美國出兵,各國便要俯首稱臣,雖然有些地區美國最終撤軍回國,這是基於它本身內部原因及世界各種情勢變化考慮,而非美國無力打贏戰事。

無可諱言,當今全球各國軍事實力,不論是武器裝備,部隊人數,核武力量,先進科技,及情報搜集等方面,美國依然處於優勢。不過,由於美國領導人没有熟讀「孫子兵法」,不知道「不戰而屈人之兵,才是上上之策」,所以經常派子弟兵上戰場,多年來美國参軍死亡人數是以拾萬計,所以此次俄烏戰爭,美國學精了,用烏克蘭人民作戰,其實只是代理人之戰,希望以此拖垮俄羅斯。

美國政壇上第三號人物佩洛西此次亞洲之行,事前明言要訪問台灣,根本是違反中美聯合公報,和不支持台獨的承諾,完全是「玩火」,中國軍方亦表明「有備而戰」,為何佩洛西仍要挑釁中國,這才是耐人尋味的話題。

為何拜登和佩洛西夠膽以美國安危做賭注?大玩「以台制華」及支持「台獨」的技俩?最主要原因是要遏制中國當今國力和財力迅速猛脹,威脅美國在世界霸主地位,而中美奉行的政治信仰和體制又是截然不同,美國怎能要中國聽命和服從,這只是「美國夢」。

試想中國沒有先進科技和強大軍力,一早已被美國「玩殘」和「打殘」,没有足夠財力和強靱經濟實力,又怎能應付美國近年來的封鎖和打壓?如果沒有中國支持香港實施「國安法」,香港能回復目前安定繁榮的局面嗎?

所以香港絕對不能成為美國及西方集團操控反華前哨及作戰基地,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香港不能亂,亦亂不起」,這應是全體港人的共識。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