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審訊第59天】陳梓華:黎及Mark Simon為G20全球登報計劃墊支約150萬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蘋果日報》3間相關公司涉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案今日(12日)續審,控方傳召5名從犯證人、法律助理陳梓華下午續出庭作供。陳梓華供稱,在「G20全球登報計劃」中黎智英及Mark Simon最終墊支了共約150萬元,而Mark Simon曾承諾在《蘋果日報》旗下報社登廣告時可以先刊登、後付款,陳梓華當時亦有就此發電郵向Mark Simon求助。

G20全球登報行動,黎智英及Mark Simon曾墊支約150萬港元,李宇軒亦曾墊支400萬港元。(網上圖片)
G20全球登報行動,黎智英及Mark Simon曾墊支約150萬港元,李宇軒亦曾墊支400萬港元。(網上圖片)
捷克駐港總領事館3名人員在早上休庭時離開法庭。(朱先儒攝)
捷克駐港總領事館3名人員在早上休庭時離開法庭。(朱先儒攝)
德國駐港總領館領事Johannes Harms(右四)與一眾旁聽者離開法庭過路時,他的身高特別顯眼。(周文虎攝)
德國駐港總領館領事Johannes Harms(右四)與一眾旁聽者離開法庭過路時,他的身高特別顯眼。(周文虎攝)
在「G20全球登報計劃」中黎智英及Mark Simon最終墊支了共約150萬元。
在「G20全球登報計劃」中黎智英及Mark Simon最終墊支了共約150萬元。

控方提到在「G20全球登報計劃」中,陳梓華從Mark Simon收到一些廣告費的收據,付款人分別為Lais Hotel Properties Limited或力高顧問有限公司,當時Mark Simon有否透露上述兩間公司的事情。陳梓華表示沒有,但後來他在7月首次與Mark Simon見面時,Mark Simon有向他透露。

陳梓華另供稱,他有將相關的轉賬記錄轉交給李宇軒,因為「當時佢話佢需要作記錄」及有報館須轉賬記錄作為付款證明;陳梓華又提到,他首次與李宇軒親身見面是在同年7月,他在金鐘太古廣場要求李宇軒簽借貸協議。

控方向陳梓華展示一封日期為2019626日的電郵,顯示由「[email protected]」發給「[email protected]」,內容為「Hi Mark, Please help me out with this.(你好Mark,請幫我處理這個)」。陳梓華確認「[email protected]」是他的電郵地址,而「[email protected]」是Mark Simon電郵地址。

控方亦向陳梓華展示,台灣《蘋果日報》的發票,顯示廣告客戶為李宇軒,金額為120萬新台幣,刊登日期為2019628日,付款日期則寫着「刊前付現」。陳梓華確認發票。

陳梓華供稱,當時他與Mark Simon講電話時,Mark Simon表示「能夠幫手係蘋果旗下報刊,先行刊登左(廣告),然後再付款,惟當李宇軒向《台灣蘋果》登廣告時,發現不能「先刊後付」,發票上標明「刊前付現」,故陳要求Mark Simon協助處理。不過,最終由李親自處理該筆廣告費,涉款120萬元新台幣。

陳梓華續指,「G20」全球登報活動結束後,他開始問李宇軒是否已收取眾籌款項,惟「佢一直都唔應機」,於是陳於群組內「問咗幾個網友,『點算啊』」,其中一人提議可用借據的方式,要求李宇軒以個人名義承擔150萬元的墊付款項。陳認為這個做法無論是對黎智英、Mark Simon,或者「G20」本身都是負責任的做法。

及後陳多次致電李,向他解釋現,指「Mark佢都有話,佢啲人問嗰筆錢幾時會翻返嚟?有時間表?」惟李沒有正面回覆,於是陳相約李於20197月在金鐘力寶中心見面及簽下借據。

李簽下借據後,當晚陳致電Mark Simon,指「佢(李)話願意承擔呢筆債務,佢唔會拖住呢筆數」,陳猜測李遲遲未還款的原因,應是Mark Simon早前指示可從3個銀行戶口中任選其一匯款,惟「佢(李)未知道用邊個account(帳戶)畀,要一齊畀定分開畀。」最終李有還款。

陳補充,他與李早於同年625日已見過一次面。當時兩人「純粹見面」,陳問李「點解要墊支筆錢?」因為陳知道李為「G20」墊付接近400萬元廣告費,李回答「為咗香港一定要咁做,就算按咗層樓佢都會咁做。」

陳梓華提及,20197月他曾與Mark Simon在中環文華東方酒店的咖啡廳內見面,對方自我介紹為「黎智英嘅助手,基本上就係執行佢個bossorder(老闆的指示)。」

陳憶述,當時Mark Simon大讚「G20」全球登報活動,稱黎智英與他「非常滿意個成果同效果」,又稱「認為未來嘅文宣方向,應該係延續返G20登報嘅影響力」,更指「G20」符合他們的政治理念,「佢哋願意提供經濟上、人脈上同傳媒方面嘅協助。」Mark Simon雖未詳述「政治理念」的詳情,但言談中數次提及「民主」。

當時Mark Simon亦有問陳「未來想做啲乜?」陳回答,有朋友邀請他一起經商,並坦承「其實我鍾意做生意多啲」。陳分享經商的困難,指在香港難以開設一個海外離岸公司的銀行戶口,Mark Simon聽後表示不難,稱可以幫助陳,並叫陳「當係一個獎勵畀自己」。

Mark Simon也有問陳會否繼續參與文宣工作,包括本地文宣與國際游說,陳稱「我會繼續」,但由於陳對於國際游說「乜認知」,故他向Mark Simon表示會嘗試舉辦一些報紙展覽。

陳梓華提及,20197月「攬炒團隊」打算發起眾籌登報活動,但其主題與「G20」登報有別,「G20」登報主旨是反修例及五大訴求,而「攬炒團隊」的活動主旨是有關《中英聯合聲明》,冀英方能夠履行其道德責任。

陳續指,當時Telegram上有公海群組,以「圈人」方式將大量用戶拉入群組內,目的是吸引人負責不同項目,例如「G20」會開設小組群組,應對不同語言的報章上的排版及設計的工作,有興趣的用戶可以加入該些小組群組中,當他們製作好廣告後便交由李宇軒,或其他比較活躍的成員作最終核實。

陳又指,「攬炒團隊」是以「攬炒巴」為首的團隊,故他稱為「攬炒團隊」,而李宇軒身在該團隊,因為當時李問「攬炒團隊」是否需要人幫忙辦眾籌,陳以為李「又想墊支」,故向李說「你去做啦」,因為陳認為李「有足夠嘅能力去幫佢哋處理所有眾籌嘅嘢。」

影片由天機HKWISDOM提供:
https://youtu.be/d9oS0HBEZIE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