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審訊第60天】陳梓華:黎智英怕街頭縱火「畫面唔靚」 恐失美國支持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蘋果日報》3間相關公司涉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案今日(15日)續審,第5名從犯證人、法律助理陳梓華第2日接受控方主問。據陳憶述,黎智英曾表示,勇武派街頭破壞行為會令「畫面唔靚」,會失去國際支持,故提出「淨化」計劃,冀透過對話讓勇武派克制,惟陳最後都聯絡不到勇武派。

黎智英曾表示,勇武派街頭破壞行為會令「畫面唔靚」,會失去國際支持。
黎智英曾表示,勇武派街頭破壞行為會令「畫面唔靚」,會失去國際支持。
陳梓華曾在李柱銘邀請下,與黎智英於何俊仁胞弟開設的餐廳會面。
陳梓華曾在李柱銘邀請下,與黎智英於何俊仁胞弟開設的餐廳會面。
陳梓華指李宇軒是「G20加攬炒團隊嘅其中一個領袖」。
陳梓華指李宇軒是「G20加攬炒團隊嘅其中一個領袖」。
陳梓華聯絡Mark Simon,請求他為李宇軒提供美國戶口作眾籌之用。
陳梓華聯絡Mark Simon,請求他為李宇軒提供美國戶口作眾籌之用。
今早七時半有約五十人在西九龍法院外排隊。(周文虎攝)
今早七時半有約五十人在西九龍法院外排隊。(周文虎攝)
警員在法院外巡邏。(周文虎攝)
警員在法院外巡邏。(周文虎攝)

陳梓華供稱,Mark Simon一方曾就「G20」眾籌計劃墊支約150萬港元,李宇軒之後將款項轉帳至「Chartwell Holding Limited」戶口。陳又談及20197月「攬炒團隊」辦第2「中英聯合聲明登報眾籌」(又稱JD活動),指當時「攬炒團隊」認為修訂逃犯條例會削弱香港的自由,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故他們想藉登報以譴責中國違反《中英聯合聲明》。

陳指他曾被邀請加入「攬炒團隊」,但他很快拒絕加入。不過,當時「攬炒團隊」想使用一張為鄧小平簽署《中英聯合聲明》的新聞照片,而照片版權屬於《蘋果》,故「攬炒團隊」拜託陳詢問《蘋果》可否授權使用照片,陳回應團隊「如果唔急,我可以遲少少見到黎智英嗰陣問。」陳之後問Mark Simon,對方答已處理,並讓李宇軒免費使用相片。

陳對此補充,同月在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邀請下,他與李及黎智英在上環一間由何俊仁胞弟開的餐廳首次會面。在見面前,黎智英要求把手機取出,並由職員沒收。會面期間,黎智英稱,如果有需要,陳可找Mark Simon,對方會盡量滿足訴求,謂黎及Mark會每日聯絡。

另外,黎智英提到,他認為勇武派縱火破壞的行為令「畫面唔靚」,這樣會失去國際、尤其美國的支持。因此,黎提出「淨化」計劃,着陳梓華聯絡勇武派領袖,希望透過對話,讓勇武派克制。黎智英又說,年輕人做不到的事,可以利用他的傳媒力量做到。陳今在庭上說,黎智英當時相信勇武派有大台」,即一班示威者聽從領袖的指揮。當時陳回覆黎「我會嘗試下」。控方追問,李柱銘在會面上有沒有對他說甚麼?陳思考後李曾向他說「試下啲刺身。」

陳又指,事後他嘗試接觸勇武派領袖,惟有困難,「究竟我點樣去確認嗰個人係勇武?」如果對方是勇武派領袖,「佢又點會同我講佢係勇武。」因此,事後他向黎智英坦白「我聯絡唔到。」

陳另指,Mark Simon向他表示要在文宣路線上延續「G20」登報活動的影響,遂建議陳以報紙展覽的形式,展示「G20」登報活動的成果,「去Echo(引起回響)當時訴求、反修例同五大訴求,爭取國際關注。」同年7月底,由陳墊支約3萬元在港島區一個唐樓內舉辦報紙展,事後Mark Simon向陳匯款約3萬元。

陳梓華續指20198月他們舉行第3次眾籌登報活動,要求國際關注香港「警暴」,以及呼籲國際停售武器予香港警察,成員由「G20」團隊與「攬炒團隊」所組成,屬「重光團隊(SWHK)」前身,當中骨幹成員包括李宇軒、「攬炒巴」、「FAK」及「家樂牌通心粉」。

陳梓華稱在第3次登報行動中,財政方面「全部都係佢(李宇軒)處理」、「佢就係成個當時G20加攬炒團隊嘅其中一個領袖」,因為李宇軒是「少數可橫跨到兩個團體嘅人」。

陳知道李宇軒有份參與第3次眾籌,因為當時李向他求救,指需要一個美國戶口,李沒具體交代事件,但陳意識想問Mark Simon提供個戶口,於是陳聯絡Mark Simon,提及李遇上的困難。他稱Mark Simon回應「好啦」,及後陳讓李及Mark Simon直接聯絡。陳於庭上補充,事件與提供戶口以提取籌款有關。

陳另指,及後李稱需要人幫忙墊付款項,陳將請求轉達Mark Simon後,對方稱「上次筆數都未找,而家又要再墊支。」陳即時致電李,詢問李為何仍未繳清第一次眾籌的墊款,李回答「肯定找咗」。及後雙方理清事件,發現原來李向台灣公司Chartwell的戶口匯款,而Mark Simon以為李會向其加拿大戶口匯款。Mark Simon其後就稱可再幫忙墊付款項。

陳梓華稱當時透過WhatsApp致電Mark Simon,除了銀行戶口的事情,Mark Simon亦提到登報方面「可唔可以做多啲網上面嘅宣傳」、「唔好再局限係登實體報紙,而係應該數碼化,應該網上面做呢啲咁嘅宣傳、同埋社交平台」,Mark Simon特別提到Twitter,認為其「coverage(覆蓋範圍)同埋reaching(接觸)」最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