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需向深圳學習改革精神

深圳市隆重舉辦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講話,提出深圳要以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推動經濟特區工作開創新局面。深圳在過去40年創出世界奇蹟,靠的是持續不斷的改革,可以預見,改革不停頓的深圳,未來仍將會有大的發展。深圳的成功給香港的啟示是,香港也需要改革,只有改良革新,香港才能走出眼前的困局,迎來新的發展。

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年,GDP升了近萬倍,從一個小漁村發展成經濟規模超越香港的現代化大都市,一大批新興的高科技企業,如華為、騰迅、比亞廸、中興等,已經成為世界領先的企業,也產生了諸如任正非、馬化騰等具有創新精神的一批企業家。深圳展現出來的,絕不僅僅是一堆GDP的數據,而是一個欣欣向榮,充滿活力,正在節節上升的新興大都市。說深圳是中國的奇蹟、世界的奇蹟,絕不為過。

深圳的成功,讓香港感到失色,也感到一種競爭的壓力。近一段時期,社會輿論中對於香港未來會否被深圳取代,香港未來在大灣區發展中的角色和地位將會發生甚麼樣的變化有所議論,特首林鄭月娥在接受深圳的媒體訪問時,也被問及對深圳的經濟規模超越香港的看法,這反映出香港社會各界確實對香港的前景存在一定的擔憂。

其實,深圳與香港的關係並不只有競爭關係,更多的是互相合作和促進的關係。深圳今日的成功,也有香港的貢獻,香港同樣也得益於深圳過去40年改革開放的成功。未來,深圳在新的起點繼續改革和發展,同樣也會促進香港的發展,香港社會各界如果看到了深圳未來的發展希望,就應該也能看到香港也將會有良好前景。

但香港也需要從深圳的成功中學習,而深圳最重要的經驗就是要堅持改革開放。習近平在講話中總結了經濟特區40年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積累的十條寶貴經驗,從這十條經驗中看,深圳的成功,不僅僅是靠企業家的創新精神和深圳市民的勤勞努力,深圳市政府40年來一直堅持的改革創新、大膽開拓的精神,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香港要向深圳學習的,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推動政府的改革,要讓政府有改革精神,敢做敢為。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制度,也沒有完美的政府運作模式,只有不斷與時代接軌,符合社會發展和市民期望的制度和政府運作模式。香港在1980-90年代也曾取得驕人的成就,成為亞洲四小龍之首,充滿活力,香港當年的成功,是當時的制度和政府運作模式,能夠適應時代的要求,激活了香港的各種生產要素,促進的香港的發展。

但時至今日,香港有一些制度,以及政府的運作模式已經不符合時代發展的要求,也不符合市民的期望,以致於香港在一些領域發展滯後,行動緩慢,甚至是舉步維艱。政府的運作也越來越難以滿足市民的期望,導致社會怨氣不斷積累,出現重大的社會混亂。這些都已經成為阻礙香港發展的重要因素,如果不果斷地進行改革,香港難有新的突破。
常有人會問,為甚麼深圳可以發展起高新科技產業,而一河之隔的香港卻磋跎歲月20年,結果一事無成呢?很顯然,繼續過去奉行的「小政府,大市場」或「小政府,大社會」的教條,已經無法適應時代的要求。新的時代,需要一個更積極有為,銳意進取的政府。
亦有人奇怪,為何特區政府的許多政策措施都推行得不順暢,給人拖泥帶水,論論盡盡的感覺呢?簡單如全民派錢這樣的措施,也要拖延數月,引來社會的諸多批評。很顯然,特區政府的運作模式也到了需要大刀闊斧地改革的時候了,世界已經進入高速發展的網絡化時代,特區政府必須全面提升政府服務水平,跟上時代的步伐。

改革就是除舊革新,改變現有制度中不符合社會發展的部分,改良或建立新的符合新時代需求的制度。深圳的成功靠不斷改革,未來的還要進一步改革,在更高的起點上改革。香港要學習深圳的改革精神,大膽改除不符合時代要求的制度和政府運作模式,讓香港也能走上發展快車道,創造另一個中國發展的奇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