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實為「反中」 西方黑手破壞「一國兩制」

特首及特區政府停止修例工作,並多番作出道歉之後,反修例風波已逐漸進入另一階段,市民大眾在激情沉澱之後,應該細細反思一下整個事件。反修例風波的主要口號是「反送中」,而實質卻是「反中」,反「一國兩制」。香港市民需要反思的是,到底希望香港變成怎麼樣?破壞了「一國兩制」,香港該何去何從?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就事件作出回應時,抨擊一些西方勢力,利用事件,興風作浪,挑撥對立,企圖破壞香港和平穩定,破壞「一國兩制」。他並說:「我們要大喝一聲:請收回你們的黑手!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香港不是你們橫行的地方!」

作為中國的外長,王毅的話是具有份量的,是對插手香港事務的西方勢力的指責和警告。而王毅的講話更揭示了反修例風波的一個核心問題,就是有人要破壞「一國兩制」。

這次反修例風波,口號是「反送中」,而實質則是「反中」。香港已與20個國家簽署了移交逃犯的協定,中國也與多個西方國家簽訂移交逃犯的協定。按理說,依照嚴格的司法程序,互相移交逃犯,共同打擊犯罪,不會存在甚麼問題。實際上,香港與內地關係密切,加強合作,共同打擊犯罪是不可或缺的,過往香港發生了不少的大要案,犯罪活動跨越內地與香港,均須兩地警方互相協作破案,才能保障香港市民的生命和財產的安全。

但在香港特區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時,卻掀起了這次規模浩大的反修例風波,撇開特區政府的一些過失不說,整個反修例風波的焦點就是「反送中」,而「反送中」現象背後的深層次矛盾,就是「反中」。

發起和推動這次反修例風波的反對派,以及插手其中,在國際上助威、聲援西方勢力,實際上是借修例過程中政府處理手法上的缺失,挑撥起埋藏在香港市民心底的,對內地的不認同感和不信任感,引發了這場風波。過去兩個星期,數以十萬計的市民走上街反對修例,其間,還發生了激烈的暴力衝突。特區政府最終停止了修例,特首及相關的主要官員,亦分別就事件向市民道歉。

隱藏在反修例後面的政治目的,反對派和西方勢力是希望打擊特區政府的管治威望,削弱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更希望讓香港變成為激烈「反中」的前沿。反對派及西方政客和媒體,將這次反修例風波描繪成香港市民追求自由的運動,將暴力的示威場面說成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用意是鼓勵香港的年青人參與到「反中」的社會運動中,成為西方勢力對抗中國的力量。

當市民逐漸從反修例的激情中冷靜下來時,需要思考一下香港的「一國兩制」的真實內涵。相信絕大多數香港市民都認同「一國兩制」,希望香港繼續保持「一國兩制」,保持繁榮穩定。「一國兩制」之下的內地與香港,必然存有差異,香港可以不認同內地的制度,但是否應該將香港變成「反中」的地區?香港不應該敵視和對抗內地,這樣的結果對香港不利,對國家不利。

香港市民應該珍視「一國兩制」,建立良好的中央與香港關係,良好的內地與香港關係,這樣才能讓香港具有長遠發展的前景。西方勢力出於地緣政治的需要,也出於他們自己的國家利益,借修例事件插手香港事務,破壞香港社會安寧,破壞「一國兩制」,香港必須依靠國家出面,才有能力阻止這些「黑手」。而不應該受其挑撥,對抗中央,破壞「一國兩制」,破壞香港的發展前景。

經過反修例風波,特首及特區政府也有必要痛定思痛,認真思考一下如何促進市民對中央的信任感,促進市民對「一國兩制」的認識。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