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已實質停止修例 《逃犯條例》紛爭應告一段落

(黃冠華攝)
(黃冠華攝)

政府推出修訂《逃犯條例》,引發市民的強烈反應,民陣發起了四次反對修例的遊行,人數一次比一次多。6月15日,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暫緩修例之後,16日仍有數以十萬計的市民上街遊行,特首發聲明向市民道歉,承認由於政府工作不足,令香港社會出現很大的矛盾和紛爭,令很多市民感失望和痛心。隨着政府停止立法工作,特首就事件作出道歉,有關修訂《逃犯條例》的紛爭,應告一段落,市民應該放下激動的情緒,讓社會盡快恢復平靜。如果政治爭拗持續,甚至擴大,則有可能為人所利用,對香港造成更大的傷害。

特首林鄭月娥15日召開記者會,宣布《逃犯條例》草案的立法工作將會暫停,直至政府完成溝通、解說及聆聽意見為止,政府無意就工作設下時限。港澳辦、中聯辦、外交部等中央政府部門隨即發表聲明,表明中央對特首暫緩修例的做法尊重、理解和支持。由此顯示,政府已經回應了市民的意見,從實質上停止了修訂《逃犯條例》的工作。

特首記者會之後,仍有大批市民參與遊行,不少遊行人士表示,不能接受政府「暫緩」修例,而希望政府撤回修例,亦有人認為政府須有足夠諮詢,才可重推修例。

從事件的實際效果來看,特區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引起社會紛爭,許多市民不支持政府修例,並且以激烈的方式向政府表達了意見。而政府也已經表明停止修例的立法工作,對於特區政府的決定,中央也理解和支持。雖然字眼上用了「暫緩」,但所有人都知道,本屆政府已經不可能重新啟動這項工作,實際效果與撤回修例沒有多大的不同。應該說,市民透過遊行表達出的不認同修例的意見,政府已經聽到了,並且已經作出了回應。

許多市民亦在幾次遊行中表達了對林鄭月娥工作的不滿,對於這一意見,林鄭月娥也已多次作出回應。她在15日的記者會上,承認政府在有關修訂《逃犯條例》工作中的不足,溝通無效,社會意見極分歧,致出現很大矛盾和紛爭。16日晚間又發聲明,林鄭月娥再次承認因為政府工作的不足,令社會出現很大矛盾和紛爭,令市民失望和痛心,並且就事件向市民致歉。

亦有一些市民對警方處理市民請願手法的不滿。而從16日的大遊行來看,警方已經盡可能地作出配合,開放了所有可以開放的道路,讓遊行人士可以表達意見。一批示威人士當日傍晚佔據了夏慤道和龍和道,警方亦保持克制,並沒有採取任何行動,直至17日上午,佔據道路的市民自行撤離。遊行過程中,仍然出現不少惡意辱罵,甚至向執勤的警員作出侵犯的行為,但警方也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16日的整個遊行過程保持順暢,市民的意見可以充分地得到表達。

平心而論,特首及政府當局已經就修訂《逃犯條例》的不足認錯,接納了市民的批評,並且已經實質上作出改善。就有關《逃犯條例》引發的爭議也應該就此告一段落,市民應該盡快從事件中平靜下來,讓香港社會盡快恢復正常。

需要指出的是,由於外部力量參與其中,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政治風暴已經變得十分複雜。一些外部勢力插手香港事務,主要的目標仍然是要打擊中國的發展,根本不會關心香港市民。

市民大眾對此必須清醒,如果繼續政治化煽動社會情緒,繼續侮辱和打擊警隊,破壞社會安寧,則事件將會朝向危險的方向發展 ; 最終,搞亂了香港,須由市民自己承受。

修訂《逃犯條例》工作既已停止,市民的意見也已經充分表達,特區政府也聽取,並且從實際行動上,改善了工作,事件就應該告一段落。至於事件中反映出的特區管治方面的許多不足,特區政府應該真誠地從中總結經驗,汲取教訓,全面深入地改善施政水平,以回應市民的訴求。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