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公開公函信息清晰 特區須強化反「港獨」決心

中央政府罕有地公開向特首林鄭月娥發出的公函,表明中央支持特區政府依法禁止民族黨運作,及要求特區政府就事件提交報告。林鄭月娥亦作出配合,2月26日高調地召開記者會,公開中央發出的公函,並表示個人傾向公開向中央提交的報告內容。中央公開發布給特首的公函,情況十分罕見,其中反映出的政治信息十分重要,再次強調中央對「港獨」零容忍,香港須提高警覺,反對「港獨」,保障國家安全。

林鄭月娥見記者後,新華社刊登公函全文,表明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特區依法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公函重申,香港應依據國家憲法及《基本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又指香港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特區政府的職責,亦是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中央政府亦要求特首林鄭月娥就事件向中央提交報告。

林鄭月娥表示,中央政府以公函形式表態支持,是對特區政府工作的肯定,她就事件向中央提交報告是顯示特首向中央負責。林鄭又指,報告內容是包括行動過程、根據和法律程序,為釋除疑慮,她稱「個人傾向」公開報告,但考慮到往後或有司法覆核等法律程序,會先尋求律政司意見,再決定是否公開報告內容。

中央就取締香港民族黨一事,公開致特首的公函,這件事本身釋放出的政治信息十分強烈,值得香港社會關注。陳浩天成立的「香港民族黨」,倡議建立獨立的香港共和國,更加以不同的行動積極和持續地尋求香港獨立,更加與外部勢力合作,多次挑釁,試探香港特區的法律底線。

「香港民族黨」違反香港《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是明顯不過的事情,雖然特區政府已由保安局局長根據社團條例作出命令,禁止「香港民族黨」在香港運作,並得到行政會議確認禁令有效,但社會上仍然未形成統一的認識,仍有不少團體及反對派的政客,以「言論自由」「新聞自由」支持「香港民族黨」和陳浩天,更加聯合外國和外部力量,干預香港特區的事務,或向特區政府施壓。陳浩天本人亦正準備就「香港民族黨」的禁止,提起司法覆核。

另一方面,除了「香港民族黨」之外,香港仍有一些人公然地發起「港獨」行動,今年元旦日的遊行,就有「港獨」團體和個人,在遊行隊伍中公然地舉出「港獨」旗,以及其他宣揚分裂國家的旗幟和宣傳品,公然挑戰香港的法律。

這些事件均表明,香港的「港獨」隱患並沒有隨「香港民族黨」被禁止運作而解除,相反,有些人更加變本加厲地做出挑釁行為,亦有些國家和地區正設法利用這些「港獨」問題,在香港製造事端,這些均會對香港本身的社會安寧帶來嚴重的威脅,香港需要嚴肅對待。

另一方面,特區政府在面對「港獨」的挑釁,表現得仍然不夠堅決,有時顯得顧慮太多,比如,針對元旦遊行中出現的「港獨」行動,政府亦僅限制他們進入政府總部前廣場,卻不明言禁止「港獨」行動,這無異於是掩耳盜鈴式的眼不見為淨,不利於禁止「港獨」行為,亦與政府所言的對「港獨」零容忍的立場有所偏差。

這次中央高調地公開向特首發出的公函,一方面是支持特首及特區政府禁止「香港民族黨」,另一方面亦是進一步向特首及特區政府強調對「港獨」零容忍的堅定立場,同時也向國際社會釋放出相關的信息,警告勿在香港搞事。

香港特區政府宜借這次中央的公函,再次向社會表明對「港獨」零容忍的立場和決心,嚴正對待「港獨」,以及任何危害國家安全,危害香港穩定的事件,以履行香港的憲制責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