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重視反「港獨」和青少年發展

(中通社)
(中通社)

全國政協第十三屆二次會議3月3日在北京揭幕,政協主席汪洋發表任內首份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在香港部分,有兩項內容較為引人注意,其一是鼓勵港澳委員旗幟鮮明反對「港獨」,其二是未來一年將繼續促進內地與港澳青少年交流、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的建議。反「港獨」與促進內地與港澳青少年交流,正是香港問題的關鍵所在,解決了這兩個問題,落實大灣區建設就將更為暢順。

鼓勵港澳政協委員旗幟鮮明地反對「港獨」,反映出中央高度關注「港獨」的問題。「港獨」在香港社會只屬極少數人的主張,在社會上沒有市場,不成氣候,但「港獨」問題的存在,卻對香港發展帶來很大的困擾。

「港獨」問題反映出的情況是,香港本地一些極端人士,在外與外國和外部勢力眉來眼去,互為呼應,在內則屢次在社會挑起事端,挑釁政府當局及警方,更加在社會和校園播「獨」,破壞香港社會安寧,危害國家安全。而香港目前用以應對「港獨」威脅的措施和法律仍尚未完備,成為香港社會的一個重大問題。

去年香港特區政府以社團條例,禁止「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運作,政府在這方面雖已做得小心翼翼,但仍然遭遇強大的政治阻力,先是外國記者會故意以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演講的形式,挑戰特區政府的禁令,更以「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混淆視聽。近日,行政會議駁回陳浩天的上訴,中央發函特首支持相關決定,並要求向中央提交報告,立即引出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兩次公開講話。而本港的反對派,則一方面公開地表明不支持「港獨」,但另一方面卻又明裏暗裏庇護「港獨」,表裏不一。

從特區政府禁「香港民族黨」的過程看,香港的「港獨」問題並不簡單,更加不是幾位少不更事的年青人的幼稚行為,背後還有更複雜的國際以及本地社會的背景因素,香港特區有必要完善法律,加強反「港獨」。

促進香港與內地青少年交流也是中央關注的事務。香港回歸已21年,但是香港與內地之間的互相了解並十分不足夠,在青少年的層面,香港有許多青少年對內地的了解流於表面,他們所接觸的內地資訊,多數來自報刊媒體,其中絕大部分是負面信息,未能對內地有全面、客觀的認知,許多青少年甚至從未到過內地,對內地不了解。反過來講,內地的青少年對香港的認識也很不足夠,許多人對香港的認知源於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港產片,一些人甚至以為香港是個黑社會、古惑仔橫行的地區。

時至今日,在信息流通十分便利,資訊爆炸的年代,而香港與內地之間的互相了解,遠遠跟不上時代的要求,促進兩地青少年間的交往交流,十分有必要,也十分重要。

反「港獨」與促進香港與內地青少年交流,實際上是互為關聯的事。香港的青少年對國家和內地有了正確的認識和了解,「港獨」就更加沒有市場,失去社會的土壤,即便有人想要興風作浪,也不容易搞出多大的風波。同樣,反「港獨」的事情做得好了,青少年也有更良好的社會環境,有利於他們更客觀地了解內地的最新發展情況。

大灣區的規劃綱要已推出,而落實大灣區的各項建設建議,反「港獨」和促進青少年的交流是兩項重要的基礎工程。「港獨」的問題不僅僅對香港社會的安寧和穩定構成威脅,也是香港融入大灣區的大障礙,不處理好這一問題,香港融入大灣區就不容易順暢。大灣區建設為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增拓了廣大的腹地,香港的青少年在大灣區可以找到更好的發展機遇,對解決香港社會存在的青少年就業、創業、置業難,有很大的幫助,但如果香港青少年對內地不了解,存在陌生甚至恐懼感,又怎麼能夠把握住這些機遇呢?

中央重視香港的反「港獨」和促進香港與內地青少年交流問題,正是香港社會眼下的關鍵所在,解決了這兩個問題,香港的將來就能走上健康發展的道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