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體育文化消融粵港澳差異 把握全運會契機提升合作

東京奧運國家隊代表團昨日(5日)結束3日訪港行程,在港期間為市民作示範表演,與師生和市民交流,與本港運動員切磋比試,共同分享喜悅和榮耀,鼓勵香港青少年拼搏上進,為香港帶來了正能量,受到市民歡迎。這次國家隊訪港帶來一個啟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體育、文化可以先行,粵港澳本是一家親,體育、文化的交流合作,可以帶動三地消融歷史及制度差異產生的隔閡,促進三地民心相通,推動大灣區融合建設。

過去多次奧運會之後,都會組織安排國家隊代表團訪港,與香港市民共享喜悅和榮耀。今年的東京奧運會在疫情下舉行,疫情不可以阻擋東京奧運會的舉辦,同樣沒有阻礙國家隊代表團來港訪問。國家隊訪港,打破了香港疫情下的沉鬱氣氛,為香港帶來了歡樂和喜慶,提振社會氣氛,有積極正面的作用。

國家隊的優秀運動員來港,不僅僅在香港社會掀起了「追星」熱,讓市民可以近距離地一睹國家隊運動明星的風采,看到他們在運動場之外,妙趣横生的談吐,積極樂觀的精神面貌,讓香港市民更加了解國家隊運動員,也更增添了與他們的親近感。更難得的是,他們還與香港中小學生、市民交談,分享拼搏歷程和個人成長故事,成為激進香港年青人成長的正向力量。

人稱「蘇神」的百米飛人蘇炳添,來自廣東省,一直用粵語與香港市民交流,他分享自己的成長經歷時稱,自己是看香港電視劇長大,自小喜歡看香港武俠小說,最愛金庸先生的《笑傲江湖》、《天龍八部》,所以深信「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只要每日在訓練都比別人快0.01秒,那麼別人便永遠快不過他。

他更表示,網友在東京奧運會後,稱呼他為「蘇神」,說蘇炳添是亞洲的神話,是表達對他的支持和厚愛,但他自己心目的「蘇神」其實另有其人,是香港的蘇樺偉,不向命運低頭,排除困難,為了夢想,拼搏向前。

蘇炳添在香港所說的這些話,讓香港市民聽起來感到親切和溫暖,更揭示了一個事實,粵港澳地理相鄰、語言相同、文化相通。不僅是蘇炳添,相信還有很多廣東人都是看香港電視劇長大,自小就愛上金庸的武俠小說,更深受其影響。蘇炳添這一代廣東人,自幼受香港文化影響,成就了他們的夢想,而他們的成功又再對香港新一代年青人產生影響,激勵香港年青人拼搏向上,追求自己的人生夢想,成就自己的事業。同樣,香港市民中也有很大一部分來自廣東,直至今日仍然保留着很多廣東當地的民俗和生活習慣,視廣東為家鄉,將廣東人視為鄉親,蘇炳添在奧運會取得優秀成績,也令許多香港市民感到光榮和驕傲。

粵港澳本來就是一家人,過去一段較長的時間,由於歷史等許多原因,三地各有發展,出現較大的差異。「一國兩制」之下,三地在制度上存有較大差異,經濟、社會運作的模式不同。國家將粵港澳大灣區確定為國家發展戰略,但三地的融合發展卻因為互相之間存有的異差,不可避免地會遇到一些的障礙,以致過去一段時間,雖然由政府到民間,都渴望推動三地融合發展更上一層樓,但進展並不盡如人意。一場新冠疫情,令三地未能正常通關,兩地民間交往大受影響,更加對三地合作形成阻礙。

粵港澳文化的層面上有許多共通點,而體育更是可以突破許多障礙的潤滑劑,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促進三地融合發展,或許可以從體育、文化開始,突破制度上差異,以及經濟社會運作模式的差異,提升粵港澳合作水平。

隨團的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楊寧表示希望借合辦全運會契機,讓內地與香港有更多的交流合作。他稱,粵港澳三地將合辦2025年全運會,香港需主辦甚麼項目,就安排甚麼項目,由香港特區政府、體育界和老百姓根據香港的情况來選擇。香港、澳門根據自己的需要選完項目以後,剩下的由廣東來辦。
香港須把握好合辦全運會的契機,全方位推動粵港澳三地體育、文化上的深度融合,由此作為切入點,從整體上提升粵港澳合作的水平。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