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效忠理所當然 須釐清觀念認真推行

公務員事務局即將向全港公務員發出通告,要求7月1日後新入職的公務員簽署聲明或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盡忠職守,向特區政府負責。現職公務員在稍後也將有類似的安排。公務員是香港特區政府的骨幹,如果連公務員都對香港的憲制角色,對「一國兩制」的基本概念,以及對公務員也是國家公職人員的身份都未能有清晰的認識,特區政府不可能有良好的管治。因此,配合國安法的落實,糾正過去的不規範做法,讓公務員更清晰自己的身份和責任,很有必要,特區政府須釐清公務員團隊中的一些錯誤觀念,嚴肅認真地推行這項工作。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接受《堅雜誌》專訪時,詳細介紹了有關公務員簽署聲明或宣誓的安排,他強調指出,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別行區是公務員一貫的責任和承擔,加入政府當公務員本身就有這樣的責任和承擔,基本法第99條,以及公務員守則也有相關的要求,是公務員隊伍一直恪守的核心價值。安排公務員簽署聲明或宣誓,是為了彰顯公務員這方面的責任,也是讓公務員更意識到自己本身的身份所承擔的責任及社會對他們的期望。

公務員須進一步清晰自身的身份和角色,更好地為國家及特區服務,這是毋庸置疑的事,也是公務員本身的職責所在。而推動公務員與其他香港特區的公職人員一樣,依法簽署聲明或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別行政區,也是理所當然,勢在必行,社會各界及市民大眾應支持特區政府做好這項工作,提升公務員隊伍的整體素質,提升特區政府的管治能力。

處理好公務員簽署聲明和宣誓安排,仍有幾方面的問題須認真對待,其一是公務員隊伍中存在的一些錯誤的認識和錯誤的觀念,必須進一步釐清。例如,有些公務員一直錯誤地理解公務員守則中的「政治中立」,誤認為公務員「政治中立」就是完全不去觸碰政治,甚至不應該執行特區政府所作出的政治上的決策。

又如,有些公務員認為,「政治中立」就是既不支持反中反特區政府的政治立場,同時也不能支持親中和親政府的政治立場,穩守中間路線,因而在執行一些涉及這類的政府政策和措施時,也會出現偏差。過去,特區政府有不少官員常慨嘆,在處理一些涉及中央及內地的政策措施時,常常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推行得倍感艱難,也與此有關。

還有一些公務員可能會受到某些社會輿論的影響,對「一國兩制」和香港公務員的身份也存有錯誤的認知。比如,有些人認為香港的公務員是香港市民的公僕,只須服務香港市民,而不必考慮國家利益,也不必考慮內地其他省市自治區。

此外,還有一部分公務員可能對簽署聲明和宣誓的安排感到不理解,不接受,他們認為在他們入職之時,聘用條件中並沒有這項要求,而且,回歸23年多來,特區也一直都沒有這項要求,新的安排是為他們附加了新的聘用條件等,讓他們感到難以理解,甚至不能接受。

對於公務員團隊內部存在的這些誤解和認識偏差,特區政府必須認真對待,小心處理,耐心及充分地向公務員隊伍作出解釋和說明。公務員事務局應協助公務員團隊對「政治中立」「不偏不倚」等公務員守則確定的核心價值,作出全面、完整的闡述和解讀,讓公務員清楚明白,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別行政區,認識香港的憲政地位,認識到香港公務員也具有國家公務人員的身份,須從國家整體、中央與香港關係,香港與內地關係的視野,更全面地看待每一項問題。

對於公務員中存在的對個人工作環境,工作待遇,工作安排等方面的各種疑慮,也應做好解釋和說明,消除他們的顧慮和疑心,以令公務員團隊安心,保障公務員隊伍的穩定。

同時,政府更須做好整體的社會輿論工作,讓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都對這件事有準確的認知,慎防反對派和別有用心的勢力,利用公務員中存在的一些不同的反法和分歧,分化公務員隊伍,利用社會上可能存在的對事件的錯誤理解,借機發起社會運動,製造社會混亂。

公務員隊伍是特區政府的基礎也是根本,特區政府依照法律要求,安排新入職公務員及現職公務員,分批簽署聲明文件或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十分必要,是香港特區撥亂反正,由亂入治的重要環節,政府當局須小心處理好相關事務,讓香港的「一國兩制」得到更好的保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