劃一加薪2.5%符公眾期望 公務員應理性看待加薪幅度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昨日(5日)作出決定,公務員劃一加薪2.5%。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指,行政會議是平衡了各項因素後,作出劃一加薪的決定,相信有關決定不會影響公務員士氣。這一加薪決定符合社會現實情況,也符合市民和公眾期望,但卻未必能滿足公務員對薪酬加幅的期望,公務員應理性看待這次加薪決定,積極配合新一屆特區政府,提高施政效能。

今年5月公布薪酬趨勢調查的結果,推高了公務員對加薪幅度的期望,同時也在社會上引發較激烈的爭論。按這項調查,高級公務員薪酬淨指標為7.26%,中級為4.55%,基層為2.04%。由於在過去兩年,因受疫情影響,公務員已經連續兩年凍薪,新的薪酬趨勢調查結果令公務員對加薪的期望大幅度提升,希望特首會同行政會議能按薪酬趨勢調查淨指標,為公務員加薪。

然而,這樣的加薪幅度與社會及市民的期望卻有很大的落差。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之下,市民的薪酬收入普遍受到影響,數以萬計的市民失業、停薪留職,或減薪,在這樣的環境之下,如果政府依照薪酬趨勢淨指標,為公務員大幅加薪,勢將引起社會不滿。

而且,在第五波疫情影響之下,以及環球經濟正在遭受國際地緣政治激變的影響,變得很不穩定,香港經濟前景亦充滿變數,政府的財政收入也會受到影響。從這一點看,對公務員加薪也須慎重考慮。

這一爭論出現在上屆政府任期的尾聲,被視為「燙手山芋」,最終上屆特首及行政會議決定擱置議題,交新一屆政府處理。新任特首及行政會議7月1日宣誓就職之後,昨召開的首次會議,就果斷作出決定,劃一將公務員加薪幅度,確定為2.5%。這展示出新任特首李家超及新一屆特區政府、行政會議,不避困難,果斷決策的新氣象。

楊何蓓茵今日(6日)會與4個公務員中央評議會職方見面,聽取他們對方案的回應,然後盡快尋求行政會議就最終薪酬調整幅度作決定。楊何蓓茵解釋說,這一決定不容易,已平衡多項因素。當局亦曾考慮不同加薪幅度及凍薪方案,惟因應私營市場薪酬普遍有上調,故當局未有考慮加薪以外方案。

多個公務員工會代表對加薪幅度未達他們的期望,表示失望。他們希望政府當局能提高加薪幅度,理據包括,加薪幅度未能追上近幾年累積通脹率,令公務員形同減薪;公務員過去兩年多,在抗疫中投入額外工作,應將薪酬加幅提升至至少4%,以鼓勵士氣,以及質疑政府刻薄公務員、傾斜商界。

公務員期望跟隨薪酬趨勢調查結果的淨指標加薪,這種願望可以理解,公務員工會代表公務員表達意見,希望政府提高加薪幅度,也無可厚非。但是,公務員工會代表所提出的各種要求提高加薪幅度的理據,顯然是欠缺說服力的。

公務員在提出加薪要求的同時,也須考慮社會實際情況,以及市民大眾的情緒,應理性看待薪酬加幅的問題,不應該以不滿加薪幅度為由,在工作上「放軟手腳」。公務員工會為員工爭取權益的同時,也須注意分寸尺度。個別公務員工會的代表,更動輒以影響士氣作為要脅,這種做法並不可取,更不能藉加薪幅度不符期望為由,在公務員團隊中散播負面消極情緒。

新一任特首及新一屆特區政府剛上任,重任在身,須逐一落實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1日重要講話中提出的「4點希望」,涉及大量的具體工作,實有賴公務員團隊的合作。行政長官李家超對公務員整體的表現,有很高的評價,對公務員團隊未來的工作,也有很高的期望,公務員團隊應積極配合新一任特首和新一屆特區政府,做好工作,達至市民的期望。

作為公僕,公務員除了要爭取個人權益,也須講情操、講責任、講奉獻。新冠疫情對香港的衝擊尚未結束,在香港面臨危機、困難之時,公務員首先要想的,是如何為香港解除危機,如何團結市民共同抗疫,要以香港整體利益,社會公共利益為重。事實上,在抗疫期間,公務員成立了多個義工隊,為社會、為市民作了不少無私的貢獻,這種精神值得弘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