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暴力守護好「一國兩制」

在特首林鄭月娥提出建立「對話平台」之後,反修例示威不但未有緩和跡象,反而暴力再次升級,暴徒瘋狂地向警員投擲汽油、地磚、丫义射鐵珠及其他可致傷亡的雜物,整個社會被搞得烏煙瘴氣。警方被逼要使用水炮車驅散示威者,更有警員在遭數十名示威者以長棍追打、生命受威脅的情況下,拔槍戒備,並鳴槍示警。不斷升級的暴力示威,已將香港推向極危險邊緣,香港何去何從,最後取決於廣大市民能否回歸理性務實,是否願意攜手同心,反對暴力,共同守護好「一國兩制」。

政府回應8月25日荃葵的示威活動時表示,一部分示威者在遊行期間偏離原定路線,堵塞道路,與警方對峙,以磚塊、鐵枝襲擊警務人員,並多次向警車和警務人員投擲汽油彈,嚴重破壞社會安寧,對在場執法人員和市民的人身安全構成極大威脅。此外又踐踏國旗,挑戰國家權威,暴力破壞商舖,將暴力行動蔓延至深水埗、尖沙咀、紅隧九龍出入口等多個地點。政府呼籲廣大市民共同打擊暴力,維護法治,盡快回復社會秩序。

反修例示威暴力不止,更以不斷升級的暴力回應林鄭提出的「對話平台」,這令香港局勢變得更為僵硬,縮窄了可以和談解決的空間,而將香港進一步推向「玉石俱焚」的死胡同。

香港市民需要認真思考一個問題,到底「玉石俱焚」是否大家想要的結局?又是否大家能夠承受得了的結局?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麼香港市民就應該想一想,怎樣才能盡快地停止一切暴力,讓香港能喘口氣,尋找一條走出困局的出路。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接受《堅雜誌》訪問時指出,改變香港的困局,並不能依靠反對派,而是要依靠香港市民的理性和務實。香港市民必須要知道自身的生存基礎在哪裏,知道自己的發展基礎在哪裏,知道自己與中央和內地的共同利益在哪裏,知道如果採取對抗的姿態代價是甚麼。

過去兩個多月,香港社會陷入激烈的震盪之中,市民的心情隨着暴力衝突而起伏不定,難以平靜下來,激動的情緒擾亂了理性的思維,眼前一幕幕牽動人心的激烈打鬥場面,遮蔽了展望未來前景的目光,這令市民們很難定下心來,冷靜地想一想香港的將來該何去何從。

香港現時的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源自於中國的改革開放。在中國改革開放的過程中,充當中國對外開放的窗口,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同時亦成就了香港的迅速發展。香港的未來,仍然要依靠國家,任何想要脫離中國,或者依靠美英等外國勢力的想法,都是不切實際的,只能將香港引向絕望的死路。

香港的生存基礎就在於「一國兩制」,保證「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並且行穩致遠,是最符合香港整體社會和廣大市民的切身利益的選項,同時也是最大多數市民的要求。回歸理性,就是要清醒地認識到這一點,並且要凝聚全港市民之力,共同守護好「一國兩制」。

但是,目前不斷升級的暴力示威,已經嚴重威脅到「一國兩制」,暴徒們一再侮辱國旗、國徽,挑戰國家主權,是有意地挑釁,嚴重地破壞「一國兩制」,同時也正在一步一步地走向摧毀香港未來的死路。

香港之所以可愛,在於有「一國兩制」,得以在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之下,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資本主義制度和原有的生活方式,如果「一國兩制」遭到暴力的破壞,香港的未來不堪設想。有些人可以在「玉石俱焚」之後一走了之,到美國名牌大學升學,到德國、台灣尋求庇護,留下的卻是毀壞了的家園,香港市民希望見到這樣的結果嗎?如果不希望,現在是時候要站出來反暴力,守護好「一國兩制」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