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勢緊張 香港更須用好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實施約3個月,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表示,近期香港暴力事件減少,鼓吹「港獨」及與外國政治勢力的勾結亦減少,「無咁囂張、亦都無咁明目張膽」,認為本港涉及國家安全的情況屬「正向發展」,證明立法有效。國安法的立法過程比預期更為順暢,社會及市民大眾對立法總體上反應正面,也對香港社會發揮了正面作用,值得肯定。目前正處於中美關係迅速惡化,台海局勢緊張,香港地位特殊,隨時有可能成為中美角力的其中一個戰場,特區政府切不可掉以輕心,應用好國安法,加強香港的防護。

今年5月28日,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高票通過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一個月之後的6月3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港區國安法》,即晚生效。7月8日上午,中央駐港國安公署揭牌,正式成立。香港回歸之後,幾屆特區政府用了23年時間未能啟動的國家安全立法問題,在中央出手之後,只用了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就完成了立法,並且還建立了健全的執行機制,這在過去是難以想像的。

《港區國安法》生效之後,香港社會整體總體上反應正面,多個「港獨」組織在法律生效前先後宣布解散或撤離香港,一小部分反中亂港的「港獨」人士外逃,社會上明目張膽地挑戰國家安全底線的行動大幅度減少,社會上的違法暴力行為也大幅度減少,這些都說明國安法生效之後,正在發揮正面作用,有利香港的整體發展。

值得留意的是,美國大選臨近,美國國內的政治鬥爭、黨爭趨向白熱化,一部分政客和政治勢力,出於選舉的需要,正在大張旗鼓地在多個領域向中國作出挑釁,頻頻在中國邊陲和周邊地區挑事,近一段時間更大打「台灣牌」,與台灣島內的台獨勢力互相呼應,作出逼戰、誘戰的挑釁,令台海局勢迅速緊張起來,甚至不排除可能發生軍事行動。

牽一髮動全身,台海局勢嚴峻,自然會令整個東亞地區都處於緊張的狀態,甚至也將影響全球的和平,在這種情勢之下,香港更需要用好國安法,提升對國家安全的保障。

香港地位特殊,一直處在中美角力的前沿位置,如果香港社會的內部矛盾激化,社會不穩定,就很容易為人所利用,帶來更大的社會動亂,對香港整體利益造成更大的損害。去年的修例風波就是一例,美國的反華勢力和台灣的台獨勢力,插手香港,利用香港社會的矛盾,在香港興風作浪,製造社會動亂和政治危機。

今年,國際的大環境更趨緊張,美國政客頻頻打「台灣牌」,破壞「一中原則」,觸碰中國的底線。台灣的台獨勢力亦與美國互為呼應。在這種情況之下,應該說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壓力日增,美國和台灣隨時有可能再度在香港挑起事端,製造混亂,為香港帶來新的危機。

有見及此,特區政府切不可因為《港區國安法》落實三個月後,出現正向發展的效果,而掉以輕心,疏於防範,讓不法之徒有空子可鑽。相反,特區政府在目前的緊張局勢下,更應該密切關注周邊事態發展,盡最大可能做好施政,穩定民心,穩定社會。同時也須用好國安法,防範、制止和懲治不法分子,維護好香港的國家安全。

國安法的立法目的是防範、制止和懲治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保障香港居民的合法權益。特區政府還必須進一步加強社會宣傳教育,尤其是要做好學校的教育,讓廣大市民了解國安法,清楚明白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香港的憲制責任,也是所有香港居民的共同義務。帶領全體市民,共同維護國家安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