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不可迴避!

首席法官馬道立日前發表了十幾頁的聲明,回應外界對法官政治取向和判案的批評,以及對司法機構改革的呼聲。他在聲明中稱,香港法官絕不可偏離他們在《基本法》下的職責,亦不可受到任何性質的政治考慮影響,司法機構及其職能絕不應被政治化。馬道立的聲明着眼於社會上一些欠缺理據的批評,有可能損害司法,但卻未處理司法機構未能符合社會期望的問題,同時亦在迴避司法改革的呼聲,如何維護司法獨立誠然值得理性討論,但司法改革同樣不可迴避。

香港回歸以來取得發展和進步,司法機構功不可抹,香港的法治水平亦在國際上享有盛名,得到高度認可。不過,隨着社會不斷地泛政治化,司法機構存在的一些問題也日漸凸顯出來,社會上對法官裁決的批評也日漸增加,司法機構在市民心目中的信任度則在下降。

誠如馬道立所言,香港的法官不可偏離他們在《基本法》下的職責,亦不可受到任何性質的政治考慮影響,司法機構及其職能不應被政治化。但是,近年卻出現越來越多的現象,令人質疑有一部分法官似乎已經捲入政治鬥爭的漩渦,在司法判決中出現令人爭議的問題。

比如,退休裁判官、大律師黃汝榮在接受《堅雜誌》訪問時就指出了司法機關存在的一些問題,令香港市民對司法機關的信心越來越低。他指出,香港的法官大都恐共、反共,又自視過高,八成五都具有黃色立場。有些法官還用他們的創意,為被告創造出答辯理由,找藉口釋放被告。

黃汝榮揭示的這些問題反映出,如果說司法機關正受到政治化的侵害,那麼令司法機關變得政治化的,正是一部分具有偏見和預設政治立場的法官。馬道立關注社會上越來越多對法官裁決的批評,為何不首先關注一下法官們是否都能嚴格依照法律作出裁決,而不將個人的偏見和政治立場帶入司法審判中,以致令他們的司法裁決發生偏差,引起社會的不滿?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接受《堅雜誌》訪問時,同樣關注司法機關存在的一些問題,他舉例指出,社會上有人濫用司法覆核,而司法機關未盡把關之責,結果出現司法代替行政、立法機關處理政策上問題的現象。亦有法官將自己個人的感受寫入判詞,給人的感覺是有個人看法,甚至存有政治取態和偏頗的問題。

這些問題則反映出,司法機關與社會的期望出現落差,內部也出現了一些問題,現在已到了不可迴避的地步了。而司法機關出現的問題,核心問題正是馬道立在聲明中所指出的,絕不可偏離他們在《基本法》下的職責。

司法機關和法官們必須清晰,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香港特區享有的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來自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授權,香港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在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擁護《基本法》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就必須擁護國家透過「一國兩制」實現國家統一的政策方針,在履行司法機關和法官的職責時,必須要體現出這一點。

回歸以來,司法機構和法官在理解和掌握「一國兩制」的原則問題上,是否有正確的處理,由於回歸後香港社會基本保持繁榮穩定,問題被掩飾了起來,沒有受到社會的關注。但近幾年來,隨着社會不斷地走向泛政治化,一些社會矛盾被激化起來,出現了「港獨」、勇武和暴力等極端行為,而司法機構在維護國家安全,國家利益和國家統一方面,很明顯地存在與《基本法》的要求不相符合的情況,或者說,有一部分法官可能已偏離了他們在《基本法》下的職責,也有一部分法官的判決存在受政治影響的問題。

司法機關和一部分法官存在的問題,已經引起社會的關注,要求司法機關改革的呼聲也越來越強烈。馬道立作為司法機關的負責人,豈能對此視而不見?豈能迴避司法改革的呼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