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寶龍帶來中央支持 為港提信心、鼓幹勁、振奮人心

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昨日(28日)結束為期七天的在港考察調研,特首李家超總結表示,夏寶龍行程圍繞經濟發展及地區治理兩大主題,向香港社會傳遞國家主席習近平及中央對香港的關心、關懷和支持,釋放中央將不斷推出惠港政策的信息。夏寶龍在考察調研中強調,中央視香港為「掌上明珠」,香港的獨有優勢仍將持續,前景光明,香港社會須以更大的努力,共創更美好的未來。

夏寶龍這次來港考察一星期,行程緊密,從考察調研行程觀察,這次考察涉及香港經濟社會的各方面,體現出中央對香港的關心、關懷也是全方位的。而近一段時期,香港較受關注的議題主要集中在經濟發展和地區治理兩方面,這也是這次考察的重點。

香港經濟發展存在困難,面對挑戰,外圍環境不利香港,又有人不斷「唱衰」香港,打擊信心,香港內部也存在復甦力度不足,動力不振等問題。另一方面,去年香港重塑了區議會,順利完成區議會換屆選舉,全面落實了「愛國者治港」,夏寶龍這次實地考察了新一屆區議會和地區治理的成效。

據特首總結,夏主任對香港經濟發展提三重點:一是肯定特區政府的工作,贊同政府為推動經濟發展所提出的思路和措施,並鼓勵做好落實;二是強調要堅定發展信心,用事實和數據證明香港強勁的核心競爭力及走向更好明天的實力和能力,指出香港的發展前景不是誰想「唱衰」就「唱衰」得到的;三是表明中央對香港發展的全力支持,全力支持香港鞏固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而且中央對香港的支持是實實在在的,是持續不斷的。

夏主任對香港地區治理也提出三重點:一是肯定新一屆區議員表現和地區「三會」及「關愛隊」成員的履職盡責;二是強調做好地區治理是香港實現良政善治的必然要求;三是希望各方面共同努力做好地區治理。

這次夏寶龍來港考察調研的時間點十分關鍵,考察安排在春節過後全國「兩會」召開之前,又正好處於香港有關《基本法》第23條公眾諮詢的尾段,以及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公布之前的時間點。「一年之計」在於春,此時正是中央制定國家治理大計,香港全面規劃經濟發展,鞏固及提升社會治理的關鍵點,夏寶龍在這個關鍵時間點來港,時間點十分重要。

夏寶龍率領的考察調研團成員包括現時港澳辦5位副主任的其中3位,港澳辦10個局中的5位局長,顯示港澳辦對這次考察調研的重視,而且考察時間長達7天,涉及經濟社會各層面,有助中央全盤掌握香港情況,更好地了解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需求。

夏寶龍帶來了習近平主席和中央對香港的關心、關懷和支持,為香港社會提信心、鼓幹勁。來港第二天,中央公布了開放西安、青島為新的來港「個人遊」城市,提振香港發展旅遊業的信心,為香港經濟復甦注入更強的信心,更表明,中央支持香港的措施將陸續推出。夏寶龍亦透過與本港金融界、商界、學者的座談交流,釋放出中央全力支持香港發展「八大中心」,尤其針對香港發展國際金融中心信心不足的問題,強調中央的全力支持,這令香港社會對未來更有信心。

夏寶龍在與香港各界見面座談時,強調中央視香港如「掌上明珠」,這讓香港各界相信,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完善維護國家安全法制和執行機制之後的香港,將能更好地發揮「一國兩制」下的獨有優勢,香港的經濟發展和社會治理更有信心。

香港社會各界應堅定信心,排除外界的各種干擾,不受謠言和「唱衰」言論所影響,一心一意發展經濟,提高治理效能,只要香港社會各界能團結奮進,香港未將創造出光明美好的未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