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參與暴亂增加 問題出在政府教育部門

反修例動亂持續近四個月,6月9日至10月7日約有780名學生被捕,佔整體被捕人數逾三成,《禁蒙面法》實施首3日學生佔被捕者比例達55%。這些數據顯示,學校已經受到很嚴重的政治滲透,未成年的中學生參與運動的數量仍在上升中。學生參與暴力示威的數字增加,政府教育部門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教育局再次失守學校教育,如果教育的陣地守不住,那麼政府不論再推甚麼法律,再採取甚麼樣的止暴制亂措施,都不可能達至預期的效果。

《禁蒙面法》實施後首3天,被捕學生及16歲以下者的比率顯著增加。逾220名被捕者中,逾120人為學生,比例達55%;逾20人是16歲以下,佔約一成。根據警方數字,《禁蒙面法》實施至今,有77人涉干犯該規例被捕,包括50男及27女,介乎12至41歲。

特首林鄭月娥周二(10月8日)表示,政府訂立《禁蒙面法》的目的除協助警方識別示威者及有利執法,更重要是達至阻嚇作用,特別是針對未成年者。她說自己非常關心青少年與未成年學生,政府及社會需關注未成年者,指他們不應參與政治活動或暴力衝擊。

林鄭會同行政會議推出《禁蒙面法》,教育局立即發出通告要求學生不戴口罩上學,更要求學校統計學生戴口罩的數目。這些做法實在值得商榷。政府推出《禁蒙面法》,政府當局需要做的是要求學校向學生做好普法教育,教導學生不應參與任何形式的違法行動,即使是為了政治上的理由,亦不可以用違法的方式去爭取。換句話說,是要在學校內消除「違法達義」的遺毒,保護未成年學生不受傷害。政府當局要做的是監察及勒令學校堅守底線,不讓學校變成表達政治訴求的地方,也不要讓學生參與任何違法活動。

然而,現在政府的教育部門的做法則令人感到奇怪,他們的做法,實際的效果不是向學生宣傳守法的正面信息,反而將《禁蒙面法》聚焦於應否戴口罩的問題上,結果引起社會爭議,家長疑問,更多的學生為表達不滿堅持戴口罩上學,校園中的政治化情緒不減反增。因而,教育部門的做法,實際的效果是讓《禁蒙面法》的推出,不僅不能在學校產生阻嚇的作用,反而是讓學生增加了對政府的不滿情緒,讓更多學生參與反對《禁蒙面法》的行動。

教育部門在處理學生被參與暴亂行動中被捕方面,亦存有很大的缺失。學生參與違法行動被警方拘捕,教育部門應要求學校向學生做好解釋和教育工作,讓學生明白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的重要性,以保護學生不受外界的煽惑,不成為政治運動的犧牲品。然而事實又是怎樣的呢?在學生中傳播得最多、最快的反而是仇警情緒。

現實的情況是十分嚴峻的,隨着暴亂的持續,向校園滲透的黑色暴力日趨猖狂,越來越多學生參與違法行動,越來越多學生被警方拘捕,然後當某一學校出現有學生被捕、受傷的情況,又會再次激起該校內仇警、反政府的情緒,然後再激發更多學生參與違法暴力示威……,如此惡性循環,如何可以做到止暴制亂?

林鄭月娥口說關心青少年學生,然而政府的教育當局在學校內的一些做法卻可能是反向而行,不僅未能保護好未成年的青少年學生不受侵害,反而是變相地鼓動學生參與違法行動,政府要想有效地止暴制亂,恐應先從學校做起,而首先要做的,是先從整肅政府的教育部門做起,先要管好學校,管好老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