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風險不能輕視 五一遊行應理性對待

已解散的職工盟前主席黃迺元及前幹事杜振豪,申請5月1日在港島區舉辦爭取勞工權益遊行,他們要求警方不要誇大安全風險,又稱只能保證自己守法。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早(24日)回應指出,安全風險確實存在。黃迺元、杜振豪雖然是以「個人身份」申請遊行,但遊行尚在申請中,已經出現不正常的政治操作,產生了不利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政治效果,而且,黃、杜亦聲稱不能保證活動合法,警方必須審慎對待這次遊行申請,社會公眾也應理性客觀地分析事件,不能受人誤導。

職工盟在《香港國安法》生效之後,已於2021年10月自行宣布解散。黃迺元、杜振豪近日提出,以「個人身份」申請舉辦「五一」遊行,爭取勞工權益。不過,在社交網絡和媒體的報道中,一直以職工盟前主席及前幹事的身份報道這一事件,在社會上產生的客觀效果是,職工盟雖已解散,但卻仍可以「個人身份」策動和組織遊行活動。

黃、杜以爭取勞工權益為名申辦是次遊行,這本來是民生的議題,但是,黃、杜從公開宣稱申辦遊行的起始點,並沒有就勞工權益作出多少表達,而是一直引導公眾輿論聚焦於能否舉辦遊行之上。近日更進一步,指責警方誇大安全風險,進一步做政治炒作,煽動社會情緒。

很明顯,這種操作手法,仍然是職工盟過去的老套路,爭取勞工權益是假,煽動政治對抗才是真實的目的。這場申報遊行的把戲,本身就是一次挑釁性的政治行動,遊行是否獲准,爭取哪些勞工權益等等,都不是重點,重點的是可以借這次申辦遊行,引導社會公眾,關注所謂的遊行權力「受限制」、「被剝奪」,進而製造輿論,攻擊、抹黑香港。更與海外反華和反中亂港勢力,互相呼應,為香港製造更大的政治麻煩。

黃、杜聲稱,只能保證自己在遊行中守法,也是極不負責任的說法。黃、杜向警方提出申辦遊行,是遊行活動的組織者,而不是普通的參與者。組織者必須保證活動本身是合法的、安全的,這是法治社會最基本的要求,又怎能以此反指警方誇大了安全風險?如果組織者連守法都無法保證,又如何說服警方批准是次申請呢?

而且,既然黃、杜只能保證自己守法,既無法識別參加遊行者的身份,又無法保證參與者守法,那麼他們又有甚麼根據指責警方誇大安全風險呢?黃、杜的公開言論,顯示他們根本不在乎公眾安全、社會安寧,刻意淡化安全風險,更反映出他們背後有更險惡的政治用心。

現時的香港社會,表面上看似平靜,實則暗流湧動。警方有責任消除有可能導致社會再次出現混亂的風險,維護好香港社會得之不易的安寧。黃、杜的遊行申請確實存在多方面不確定的因素,而且在申請過程中,已經出現不正常的政治操作,理應審慎對待。

政府將5月1日列為法定假日,本身就是重視勞工權益的表現。在法治社會的基礎上,政府也一直在完善法律,提高對勞工權益的保障,雖然現實中仍有許多不盡如人意的地方,但社會仍然可以透過多種合法渠道和方式,表達訴求,反映意見,推動政府作出改善。

民間有許多關注勞工權益的團體和組織,一直有透過不同的方式表達訴求,而今年,有多個體團、組織和個人,因應安全和社會風險等原因,放棄或取消五一遊行活動,改以其他方式表逹訴求,反映出香港社會仍存在較大的安全風險,社會公眾也應理性看待這一事件,不能被別有用心的人所誤導。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