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國家安全法 香港重新再出發

全國人大會議22日在北京開幕,21日舉行的預備會議上確定,其中一項議程是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預計將於28日表決。完善香港的國家安全法制和執行機制,是進一步完善「一國兩制」,讓香港得以站在新的起點,重新再出發,香港市民應為此感到高興,支持國家的這項決定。

全國人大會議發言人張業遂表示,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維護國家安全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四中全會明確提出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部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根據新的形勢和需要,行使憲法賦予的職權,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是完全必要的。

從張業遂的講話中看出,這次全國人大是從國家層面去建立健全香港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而具體有何內容,以及如何落實則要看會議審議的結果,相信市民很快會知道其中的詳情。

香港經歷了2012年的反國教運動,2014年的非法「佔中」運動,2016年的旺角暴動和2019年的反修例運動,這一系列的大規模社會事件均顯示出,香港如果不完成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制,將令香港社會長期處於動亂不安的狀況,也會令香港成為外國勢力用作為中國製造麻煩,遏制中國崛起的棋子和工具。因而,完善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和執行機制,首先是保障了香港本地的安全,維護香港的社會穩定和平穩發展,完全符合香港的整體利益和市民的福祉。

在全國人大議程公布,明確將討論相關決定草案之後,香港的反對派即晚召開記者會,表明香港原有的各項自由將會被鏟除。這完全是危言聳聽,只有保障了國家安全,香港市民的各項自由才能有真正的保障。試想一下,如果香港社會長期處於動亂和不安的狀態之下,市民連人身的安全都無法保障,又談何自由呢?相反,只有在國家安全得到保障,香港自身的安全得到保障的情況下,香港市民才能在基本法之下,享有各項自由權力。因而從這個意義上說,保障國家安全,也是在保障香港市民的自由權力。

全世界幾乎所有的國家都有各自的國家安全法,但並沒有哪個國家的國民提出,因為有了國家安全法,會令他們的自由被削減了,也沒有哪個國家的國民會強烈地反對該國訂立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和執行機制。

相反,只有那些想要破壞國家安全的人,那些對國家存有敵意的人,才會感到恐懼,因為他們擔心再從事一些破壞國家安全,損害民眾安全的行為,將會受到法律的制裁。此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曾經公開表示,反對香港建立國家安全法,指這一做法會損害美國利益。這種說法令人感到奇怪,世界上從來沒有一個國家反對另一個國家訂立國家安全法的說法。美國反對香港立國安法,正好曝露了他們想要搞亂香港的圖謀。

反對派的議員們又稱,全國人大會議審議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制和執行機制,是破壞基本法,損害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這也完全說不通。香港是中國的領土,全國人大是中國最高權力機關,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由全國人大制定,因而,全國人大因應國家最新發展需要,因應國際形勢,以及香港社會的具體情況,從國家層面完善國家安全法制和執行機制,完全是合法,合理的。而且,制定國家安全法律,本身也是「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應有之義,制定和完善國家安全法不但沒有損害「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反而是進一步完善和發展了「一國兩制」。

香港建立了完整的國安法和執行機制,是站在「一國兩制」的新起點,重新再出發,香港市民應為此感到高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