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選制走入新時代 政黨迎接新挑戰

人大常委會今明兩日開會審議修訂《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香港的政治將隨着選舉制度的改變,發生重大變化。這次完善選舉制度帶來的變化,對於香港的整體發展來說,是解決深層次難題,推動香港走入新的時代的新開始。對於現有的各政黨、政團、組織和個人來說,則既是機遇,也有挑戰。常言道,機會是留給早有準備的人,不論是人大311決定,還是即將出台的新修訂的附件一和附件二,香港社會各界都有必要細心地解讀,為將來做好準備。
中央有關部門在人大311決定之後,來港聽取各界意見,組織了超過60場座談會,聽取了超過1000人的意見,包括登門拜訪部分人士。人大常委會在收集了這些意見之後,於29日和30日召開會議,預計將會審議通過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訂案,在落實人大311決定,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方面,將邁出重要的一步,接下來就是香港特區修改本地法律,並依法舉辦選委會、立法會和特首選舉。

這次改制無疑將會令香港的政治發生較大改變。改制之前的香港的選舉制度,於30多年前制定及推出。那個時代的主要任務是要實現香港平穩過渡,順利回歸,選舉制度上也總體上與這一目標相配合。因而,選委會的構成主要的特色是工商、專業界佔有較大比重,但這種模式運作得並不順利,回歸以來遭受多次挫折。

回歸後的首任特首為來自商界的董建華,2003年的反廿三條立法,令董建華未能完成第二屆特首任期,改由曾蔭權接任一屆半。商界力捧唐英年接任之時,半路又殺出個梁振英。而梁振英出任特首,無疑觸動了一部分工商界的奶酪,不論是工商界內部,還是整個建制派都出現分裂的跡象,其結果是,雖然梁振英有雄心壯志,想要解決香港的一些長期存在的深層次矛盾,但任內遇到的比前兩任特首困難得多的境況,只擔任了一屆特首就要離場。

梁振英之後,工商界再力捧曾俊華任特首,但最終由林鄭月娥出任特首。而林鄭任內遇到的政治阻力和施政障礙,又比前任梁振英更大。香港的內部問題更被外國勢力和反中亂港勢力所利用,成為危及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重大問題,最終要由中央出手,先推出香港國安法,再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多措並舉,解決香港回歸以來一直未能解決的重大問題。

從香港回歸後的發展歷程來看,原有的管治格局確實無法繼續走下去,必須痛下決心作出改變,而這次改制的核心就是重構選委會。根據人大311決定,重新構建的選委會在第三界別增加了基層代表,第四界別原本由立法會議員、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區域性組織代表等組成,將分拆為第四和第五界別,第四界別由立法會議員、地區組織代表等組成,第五界別則由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組成。

由此可見,未來工商、專業界對特首人選的影響力將會縮減,而來自社會基層的影響力會有所增加,此外,來自中央及與內地緊密聯系的層面,將會具有更大的影響力,甚至是關鍵的影響力。未來香港的管治,不僅要顧及工商、專業等精英階層,還須兼顧社會底層的利益,這種格局將會令香港有更平衡的發展。而且,香港融入國家發展,成為國家治理體系的組成部分的特徵也將變得更為明顯,過去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難以切實落實的問題,將會得到解決。
選委會的重構,讓香港的政治出現重大改變,香港的管治將會進入新的時代,香港社會必須積極迎接這樣的變化,盡快地適應新的局勢。人大常委會即將通過新修定的附件一和附件二後,未來的幾個月最為關鍵,認真解讀人大決定,研究新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並依照新的選舉制度做好自身的改革和調整,這是每一個有志參與政治管治的政黨、政團、組織和個人的必須要邁過的門檻。

變化帶來的既有挑戰也有機遇,常言道,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誰能盡早地適應改制後的新環境,誰就能贏得先機,在未來的政治中發揮更大的作用。舉棋不定,猶豫不決,則不僅會失去機會,甚至會被時代所淘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