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生命至上 政府須當機立斷延後選舉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就新冠疫情下的選舉安排表示關注,擔心一部分市民因疫情滯留在內地或海外,無法在投票日回港投票,影響選舉的公平、公正。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稱,疫情預計短期內不會消退,會與食衞局及衞生防護中心緊密聯繫,為立法會選舉制訂各種預案。市民的生命和健康最為重要,如果生命和健康都無法確保安全,又談甚麼選舉呢?選舉必須確保公平、公正,以現時香港的社會情況看,今年的選舉正受到多方面的干擾,並不適合按原訂時間舉行投票,當局須慎重考慮,當機立斷,做出明智的決定,依法延後選舉。

立法會條例第44條規定,如在換屆選舉舉行前,行政長官認為該項選舉相當可能受騷亂或公開暴力或任何危害公眾健康或安全的事故妨礙、干擾、破壞或嚴重影響,則行政長官可藉命令指示將該項選舉押後。

香港目前的情況正符合上述的規定,新冠肺炎在7月之後出現第三波疫情,這一波疫情來勢兇猛,近一段時間,每日都有數十宗確診個案,個別日期更有過百宗個案,而且確診個案中有許多源頭不明的個案,政府的衞生防疫部門難以追查出全部個案的源頭,亦無法做到全面隔離傳染源。多位醫療界專家發出警告,有人甚至提出要推行「禁足令」以控疫。以香港衞生防疫部門以及醫療機構現有的條件,暫時看不到政府有能力在選舉前控制疫情的可能。

香港的社區疫情如果未受控制,市民出門參與公眾活動隨時可以感染疫病,而選舉的投票站,常常聚集數十甚至數百人輪候投票,染疫的風險甚高,在這樣的狀況之下,仍然舉行選舉投票,更呼籲市民前往投票,無異於讓市民身處險境,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第三波疫情全港爆發,但如果從每一個社區分析,各區的疫情亦有不同,舉例來說,九龍東的慈雲山區出現的確診個案數目較多,已經引起社區內居民的擔心,許多居民足不出戶,不敢與外人接觸。選舉如果如常舉行,會否出現一些疫情較為嚴峻的選區,投票的人比其他區域少,這是否會造成選舉的不公?

譚耀宗提及,本港有40至50萬居民常住內地,正常情況下,他們仍可以在投票日即日往返,參與投票。但在疫情期間,根本無可能做到這一點。除此之外,還有一部分市民,因香港的疫情嚴重而內地或海外部分地區相對安全,近期離港前往內地或海外投親靠友,從近期情況看,這部分市民可能有數以十萬計,如果疫情不能受控,加上嚴格的通關防疫措施,可能會導致數十萬選民無法投票,這也是選舉的不公。

疫情對今年的選舉無疑已經產生十分嚴重的影響,7月18日開始選舉的提名期,但各參選團隊的選舉工程卻無法正常地進行,受防疫「限聚令」影響,選舉活動的人數不得超過4人,即使一個稍為大型的街站都不可能做到,更不要說是大型的選舉造勢活動、街頭宣傳活動了。此外,受疫情影響,政府呼籲市民盡量減少人際接觸,盡量留在家中,這些措施亦妨礙了參選人與市民的接觸,令選舉受到影響。這一情況,對於不習慣使用互聯網,或不經常使用互聯網,以及因為貧窮而沒有互聯網設備的市民造成不公平,有可能令他們無法充分掌握候選人的資料。

疫情嚴竣之下,政府須全面考慮選舉的安全,尤其是如何確保選舉的公平、公正,社會上有不少有識之士提出多種方案,其中包括在內地或海外設置投票站,採用電子投票,延長投票日的投票時間以避免票站人群聚集,分組投票等等,這些建議相信都是出於良好的用心,希望能協助政府搞好今年的選舉。

但是,不論如何,現時香港面臨的客觀危機就是嚴竣的疫情,從政府的角度看,市民的生命和健康應該擺放在第一位,只有在確保市民的生命和健康安全的情況下,才能考慮其他的各種事務。從選舉的角度看,則須確保選舉的公平、公正。如果不具備這些條件,勉強地舉行選舉,這樣的選舉對香港是否有利呢?只片面地追求一個日期,而將數百萬市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一邊,又是否負責任的做法呢?

至於有些人擔心延期選舉,可能會引來西方國家的政治攻擊,這種說法也不成立。對於特區政府而言,市民的生命安全至關重要,選舉的公平公正也十分重要,西方一些政客近期針對中國和香港作出惡意攻擊,純屬偏見,特區政府應該做正確的事,並加強向國際社會作解釋和說明,最終能贏得國際社會的認同和支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