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海外醫生大勢所趨 撼動醫委會在所難免

醫務委員會否決放寬海外專科醫生考試後免做實習安排,社會嘩然,醫委會阻止引入海外醫生以解決醫生人手不足,是站於與全港利益對立面 ; 市民已體會到,依靠醫委會去解決醫生人手不足的問題,是痴心妄想。立法會泛民、建制跨黨派議員正研究提私人條例草案修訂醫生註冊條例,削醫委會權力,作為市民是樂見其成,希望議員們講得出、做得到,切切實實早日解決本地醫生人手不足問題,以保障香港醫療服務質素。

醫委會不久前投票否決了所有的四個放寬海外專科醫生實習的方案,令社會大眾深感失望。四個方案所討論的是在海外已持有專科執業資格的醫生,四個方案只討論放寬考試後的實習安排而已,對引入海外專科醫生仍然欠缺足夠的吸引力,即使通過了其中一個方案,在引入海外專科醫生的成效上,依然存有疑問。因而,在公眾的眼中,醫委會的四個方案,其實並非十分理想的方案,甚至被視為有意刁難海外專科醫生的方案,而醫委會竟然連這些「卑微」方案都全數否決,顯示他們是無意放寬引入海外醫生。

四個方案遭否決之後,社會輿論一片嘩然,醫委會則將責任推諉至投票機制,或者指有少部分成員口是心非等方面,其實這些辯辭均欠缺說服力,醫委會若真心支持輸入海外醫生,要協商和通過一個可行的方案,又有何難啊!但最終無法形成任何一個方案,講到底說明醫界骨子裏是反對輸入海外醫生的,醫委會的所謂投票機制,乃至幾個擺上枱的方案,其實都只是保衞醫界利益的障眼法而已。

醫界既然毫無誠意打開大門引入海外合資格醫生,社會又怎能夠繼續把希望寄託在他們身上?所以,當醫委會在輿論一面倒壓力下,提出爭取下(5)月8日召開緊急會議,聲稱只提出一個與病人代表有共識的新簡易方案時,市民大眾已經不能再對他們投下信任票。

立法會內建制派、泛民議員紛紛表示不滿,民建聯、民主黨表明將提出私人條例草案修訂醫生註冊條例,收回醫委會的部分權力,要求將海外合乎香港醫學水平的,免於考試和實習,直接引入香港。自由黨的張宇人議員,亦提出休會辯論的方案,要求討論引入海外合資格醫生。

香港目前醫療服務需求大,出現醫生短缺的問題,尤以公立醫院為甚。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香港整體人口老化,對醫療服務需求量增加,也包括內地及海外來港求醫的數量有所增長,導致私家醫生的服務需求大幅上升,而出現公立醫院醫生流失的現象。

醫生人手不足,固然令任職公立醫院醫生疲累不已,更使到香港市民應有的醫療服務保障受嚴重影響,直接損害病人權益。社會上已有共識,解決醫生人手不足最有效的短期措施、是直接引入海外合資格的醫生。為保障香港的醫療服務水平,引入海外醫生必須對其專業資格和醫療水平有所審核,需要嚴格把關,這一點是毫無異議的,但有關的審核也必須控制在合理的範圍,才能有效地引入海外合資格的醫生。而且,香港醫生的短缺數量龐大,需要短時間內引入上千名合資格的醫生,始有效解決目前的困境,而醫委會提出的四個方案,正如個別醫學界人士所言,恐怕只能引入單位數的海外醫生,成效十分有限。

醫委會否決全部四個方案,其實是自暴其短,所造成結果必然是令社會要求以更寬鬆的方案,大量地引入海外醫生。醫委會這次是偷雞不成蝕把米,原意是想耍小手段,維護業界的利益,結果引來猛烈抨擊,最終有可能連原有的權力也要失去。

立法會多個政黨提出削減醫委會權力的議案,在社會輿論和市民大眾的支持下,已對醫學界形成巨大的壓力,甚至有可能掀起一輪醫界的改革,建立合情合理的制度,真的維護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引入海外醫生已是時代要求,大勢所趨,在強大的社會輿論和政治壓力面前,政府當局又豈能繼續和稀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