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缺席長三角考察 反對派受激進綑綁令人遺憾

(姚思榮facebook)
(姚思榮facebook)

立法會長江三角洲考察團正在長三江考察,原先報名參加的7名反對派議員全體缺席。這次考察團,為求能包容多數的議員參與,將主題設為經濟和民生,不涉及政治,行程由議員提出及設計,其中包括多項由反對派的議員提出的行程,但反對派最終因反修訂《逃犯條例》而集體退團,有違他們將政治與經濟民生分別對待的初衷,亦揭示反對派再次被激進政治綑綁,已方寸大亂,進退失據。

這次立法會的長三角考察團,承接去年的大灣區考察團而來,去年多位反對派的立法會議員參與大灣區考察團,可謂大開眼界,獲益良多,對經濟和民生發展的多項事務,都有新的認識和體驗。因去年大灣區考察團辦得成功,立法會今年才繼續組辦長三角的考察團,在籌辦是次活動之初,反對派亦積極參與其中,共有7位議員報名參加,並將考察活動,定位於經濟、民生範疇,以減少政治干擾,求同存異。

為促成這次考察活動,建制派亦作出頗多讓步,考察團將反對派議員提出的一些行程建議,擺放到較優先的位置,部分行程應反對派議員的要求而安排,例如,參觀內地的大飛機C919製造,訪問上海復旦大學等,就是因應反對派的建議而安排,而這些安排也並非隨意可去可不去,這次反對派臨行前集體缺席,令人十分遺憾。

不論反對派認同或不認同,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一些領域已經在全世界具有領先地位,中國的最新發展,代表世界發展的潮流和方向。香港的立法會議員到內地發展最快的長三角地區考察,其實也是了解中國和全球最新的經濟、民生發展趨勢,這對香港本地發展來說,可謂十分重要。香港是國際大都市,不能閉門造車,很需要了解及掌握全球最新的發展趨勢,到長三角考察是值得珍惜的機會。

在立法會籌辦這次考察團之初,反對派幾個主要政黨仍抱着較開放的心態,將政治與經濟民生分別對待,較為積極地參與是次活動的策劃和籌備工作,亦有7名議員報名參與。民主黨黨主席胡志偉不久前接受《堅雜誌》專訪時亦明確表明,雖然在政治上不認同特首林鄭月娥的取態,但仍堅持在經濟和民生事務上,保持與特區政府的良好溝通,亦不會排除參與長三角的考察活動。令人遺憾的是,胡主席言猶在耳,但當考察團正式成行時,包括民主黨在內的所有反對派成員,卻集體退出,不參與是次考察活動。

反對派集體退團,對內地來說不會帶來多大的影響,受損失的反而是反對派自己,不但失去難得的考察機會,更加失信於人,顯得心胸狹隘,器量不足,在社會上及市民心目中產生負面的觀感。

反對派集體退團,聲稱是因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其實兩件事風馬牛不相及,完全沒有將兩件事結合處理的理據和必要,而反對派最終以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為由,拒絕參與長三角考察活動,反映出反對派已再次被激進政治所綑綁,以政治凌駕經濟和民生,損害經濟民生發展。

經過2014年的非法「佔中」和2016年的旺角暴動事件,社會並不認同過激化的政治取態,去年反對派在多次補選中失利,均已反映出社會民心的取向。一些反對派政黨和組織也開始從中反省,不想繼續被激進力量綑綁,傾向以較務實的姿態對待經濟民生事務。

然而,從這次長三角考察事件中可以看出,反對派的反思並不徹底,修訂《逃犯條例》之事,令部分反對派政黨再次迷失方向,蒙蔽了理性思維,無法客觀理性地看待每一件事,失去分寸,這將令市民再次失望,最終受損失的,將是這些政黨自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