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從全局看待「簡約公屋」 不宜以激進手法表達訴求

政府推出「簡約公屋」政策,以解決公屋供應短期內無法滿足社會需求的問題,但引發的爭議可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造價偏貴的爭議尚未解決,選址啟德世運道又因觸及地區利益及發展商利益,引發爭議,地區人士甚至正籌備遊行靜坐示威,以表抗議。「簡約公屋」即使存在不足,但為基層市民解決住屋難問題的大方向是應該得到支持的,地區議員面對這一問題,也須有全局觀,協助政府促成其事,而非偏執一端,讓事件無休無止地爭拗下去,令政府施政又再陷入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惡性循環之中。

「簡約公屋」的8個選址,一直存有爭議,首批公布的4個選址,被批位處遍遠郊區,交通配套、生活設施配套不足,很難吸引到居住市區劏房、籠屋的市民入住。政府再次公布的4個新的選址,其中3個位於市區,可提供近半數的單位,但又引起地區人士和地產商的不滿,其中尤以啟德世運道選址為甚。

不同意選址啟德世運道建「簡約公屋」的主要來自兩方面,一是當區的居民,二是地產建設商會。而反對的意見主要有以下幾方面,一是擔心當區交通基建配套不足,當區只有宋皇臺站及啟德站,不足以支撐更多居民入住,憂將來會「塞爆啟德」;二是擔心啟德的各項民生措施如學校、公園及遊樂場等,難以負荷來自「簡約公屋」的新增人口;三是擔心興建「簡約公屋」會影響當區發展為香港第二個核心商業區的規劃;四是認為「簡約公屋」會影響附近私樓景觀,影響樓價。

理性地分析這些反對的意見,其實都未足以成為反對在當區興建「簡約公屋」的充分理據。世運道選址位於地鐵沿線,當區已有完善的巴士、小巴線路網,可以說是8個選址中,交通配套最完善的地區,而且,未來人口增加,也仍然有空間可以提升公共交通服務,交通設施不配套之說,難以說服人。

當區的民生設施建設,主要因應地區人口發展而設計,而每一個「簡約公屋」發展項目,都會附帶基本的民生設施,能滿足「簡約公屋」住客的基本需求,因而民生設施不足之說,同樣不具說服力。

「簡約公屋」開宗明義是短期項目,政府並且已訂立5年的服務年期,所選用的土地都是5年內不會發展的土地,「簡約公屋」也不會改變土地原有的使用規劃,因而,「簡約公屋」會改變啟德作為第二個核心商業區的說法,不能成立。如果說啟德核心商業區的發展確實已與政府最初的說法不同,但大家都知道,主要的原因也與「簡約公屋」扯不上關係。

至於「簡約公屋」影響附近私樓景觀一說,更加不能成立。建成「簡約公屋」難道會比一塊雜草叢生、沙土飛揚的爛地更影響景觀?

從多個角度分析,暫時未有發展計劃的啟德區的選址,都是興建「簡約公屋」的最佳選址,如果連這一選址也不能興建「簡約公屋」的話,那麼有哪個選址是合適的呢?任何一個選址都有可能因為觸及不同的利益關係,而引起一些反對,但最終仍應以香港整體為依歸,以多數市民利益為重。

居住在劏房、籠屋的基層市民生活在艱苦、惡劣的環境之下,這樣的生活一天也嫌多,政府有責任協助改善這種狀況,社會各界也應該支持政府關懷這些基層市民。「簡約公屋」是一項可以在最短時間內,改善這部分基層市民居住環境的政策,而其要點就在一個「快」字,必須快議快決,快速地落實。如果陷入「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泥淖中,等於是腰斬了這項政策,20萬基層市民又將跌入長時間的痛苦等待。

立法會議員應該有全局觀,應從香港經濟社會全面發展去審議每一項政策,而不能偏執一端,阻礙有利全港的政策措施,更不應以激進的手法表達利益訴求,這只會令香港再次陷入社會激化舊路,損害來之不易的良好局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