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迅速回應民意值得肯定 「簡約公屋」仍須優化盡快落實

政府即將向立法會申請「簡約公屋」撥款,連日來集中火力推展社會宣傳。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日前帶同劏房戶參觀示範單位,並親自介紹單位設計和基本配備,今早又在電台節目中介紹「簡約公屋」的最新計劃,回應社會上提出的選址偏遠、造價偏高的質疑,聲稱8幅用地選址中,有3幅土地位於市區,可建一半數量單位,而總的造價成本也將略有下降。政府快速地回應社會意見,做法正面,「簡約公屋」如能快速建好也確實能解決一部分劏房戶的燃眉之急,但政府仍須留意造價成本過高的問題,用好公共資源。

根據何永賢的介紹,「簡約公屋」8幅用地選址已全部確定,其中3幅土地位於巿區,足以與建大約一半單位。位於市區選址分別在牛頭角彩興路、啟德世運道及柴灣常安街和常平街。位於新界的選址,分別在元朗攸壆路、屯門第3A區、第54區、上水蓮塘尾及小欖樂安排。租金將會是同區公屋九折,便宜的約780元,較貴的約1,800元。

「簡約公屋」是新一屆政府用以解決基層市民「住屋困難」的重要政策,以其建築期短,能讓一部分有急切需要的市民盡快入住條件較好的公營房屋見稱,能夠彌補目前新建公屋「頭輕尾重」的不足。香港目前大約有20萬人居住在劏房、籠屋、寮屋等不適切居住的居所,政府有責任為這部分市民解決居住困難的問題,從這一角度看,「簡約公屋」確有其可取之處,也有必要性。

而政府當局早前公布「簡約公屋」的政策細節時,引發社會質疑之處主要有兩點,一是當時公布的四個選址,全部位於偏遠的鄉郊地區,交通及生活設施配套不足;二是造價昂貴,每個單位的平均造價高於傳統公屋,甚至比居屋還更貴。

社會上雖然有這兩方面的疑問,但主流的意見並非因此完全否定「簡約公屋」,而是希望政府當局從政策細節上作出調整,以及公布更多細節資料,讓「簡約公屋」更能貼近市民的需要,更符合合理運用公共資源的原則。

政府當局在短時間內迅速作出了回應,進一步公布「簡約公屋」的政策細節。其中包括公布了全部8個選址,而且其中3個選址位於市區,可提供約半數的單位,另外在造價方面也有所壓縮,目前的造價與興建「傳統公屋」單位的平均水平大致相約。

雖然,政府最新的調整中,仍有些細節問題值得進一步深入討論和研究,比如,在市區的3個選址中,相關的交通配套和生活設施是否足夠,對整體社區發展又會帶來哪些影響?這些問題值得進一步深化討論。另外,在「簡約公屋」的建造能否進一步精簡,以達至提速、提效、提質的目標?造價是否仍然有壓縮的空間,以力求讓公共資源產生最大的社會效果?但是,不論如何,政府當局迅速回應社會民意,調整政策仍然值得肯定。

社會須留意的是,「簡約公屋」能否達至公眾期望的政策效果,還有一個至為重要的因素,就是必須要快,只有快速建成,才能達至其政策目標。政府既已快速回應社會上的疑問,社會各界也須作出積極響應和配合,讓政府進一步優化政策措施,及早落實政策。

立法會多位議員已就「簡約公屋」的最新政策方向作出正面回應,總體上肯定和支持「簡約公屋」政策,但在具體細節方面,則仍希望政府進一步優化。期望政府和立法會能在優化落實「簡約公屋」政策方面,充分配合,早日解決香港20萬基層市民的居住難問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