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後選舉保安康 攬炒選舉禍無窮

本港由7月起出現的第三波疫情嚴峻,持續每日新增病人以百計。多家媒體引述消息稱,因應疫情的實際情況,考慮到公共衞生安全及選舉公平公正等因素,特首及行政會議很大機會引用《緊急法》,押後立法會選舉。疫情之下押後選舉是負責任的做法,當然政府仍須做好周詳考慮,處理好法律等技術問題。一部分反對派人士和學者,無視疫情對市民生命和健康的影響,亦無視選舉的公平公正問題,急於選舉,實為攬炒選舉,市民大眾須防受人誤導,小心研判,支持押後選舉。

第三波疫情情況十分嚴峻,特點是社區爆發,每日確診個案連續多日保持過百宗,其中包括一部分源頭不明的個案。由於本港的檢測能力有限,而政府在接受中央和內地的援助方又舉棋不定,猶豫不決。在本地未能進行全民檢測的情況下,社區內到底存在多少潛在感染者,以及無病癥的感染者,仍屬未知之數。此外,由於病牀及醫護人手緊張,隔離檢測中心不足,還有一批已確診的病人無法入院醫治,亦無法與家人隔離,同樣不利於疫情的防控。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香港幾乎不可能在短期內控制疫情,如果處理不當,甚至還有進一步擴大的可能性。疫情當前、人命關天,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為重要,政府理應將防疫抗疫作為重中之重,集中精力,先打好抗疫一戰。
選舉與抗疫存在明顯的衝突,不僅僅因為選舉工作繁重,會令政府分散精力和人手,更加因為選舉是全民參與的群眾性活動,須聚集人群。參選人、助選團隊在競選期間,要面對面地接觸大量的選民,推介參選人,介紹政綱、政績和政治理念。參選人之間也需要短兵相接,進行辯論。在投票日則有400多萬選民須前往票站投票,政府也須動用大量人手,維護選舉秩序,完成選舉程序。這些都與防疫抗疫要求相違背。政府不可能一方面呼籲市民盡量留在家中,另一方面又呼籲市民參與投票,這是自相矛盾的做法。

因此,政府從公共衞生安全和選舉公平公正出發,考慮押後選舉,是一項負責任的決定,有理有據,市民大眾應支持。押後選舉是一項特殊狀況下的決定,其中自然涉及一些法律、行政等技術上的問題,例如,下屆立法會的任期是否仍然維持4年,在本屆立法會結束到下屆立法會產生的真空期,香港特區將如何運作,目前已獲提名參選者應如何處理等等,政府都須有完整的方案,作出周詳的安排,以免出現不必要的爭拗。

一部分反對派政客及學者無視疫情嚴重的事實,無視疫情對市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的威脅,也不理會疫情如果不能在短時期內迅速控制,甚至有可能因選舉而進一步擴大化,將令香港整體受到更為沉重而深遠的打擊,一味急於選舉。反對派急於選舉,其實是要攬炒選舉,背後有些特殊的政治盤算,市民大眾不可不知。

有反對延後選舉的學者指出,立法會選舉是解決香港政治死結的方法,如果選舉延期,帶來的問題大過在疫情下如期舉行。實際上,立法會選舉如果在今天的狀況下強行推進,撇開疫情和市民健康的問題不說,也會帶來很多的選舉不公平、不公正的問題,這樣的選舉,不僅不能解決任何問題,相反,會產生更大的問題,甚至可以說是後患無窮,令香港蒙受巨大的損失。

反對派之所以在嚴峻的疫情下,仍急於選舉,主要的目的是要讓去年反修例中對香港造成重大破壞的反政府力量和黑暴勢力,可以透過選舉來一次華麗轉身,讓破壞香港的「攬炒」派,由街頭走入議會,逃避《港區國安法》的制約,繼續破壞香港的「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規定的憲政秩序。

如果要說香港存在嚴重的政治問題,黑暴遺毒和「攬炒」派禍港,才是最急須解決的問題。而在選舉無法公平公正地舉行,甚至存在受到不法人士和外國勢力操控的情況下,強推選舉只會令問題變得更嚴重。

香港的市民大眾一定要看清事實真相,不受反對派和少部分學者的誤導,支持特區政府,從公共衞生安全和選舉公平公正,作出正確的決定,押後選舉,保香港平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