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聯會解散惟反共心不死 應調查到底全面去反共化

支聯會前日(25日)召開特別會員大會,130多個成員團體中,有45個代表出席會議,以41票支持、4票反對,通過解散議案。支聯會成立於1989年,一直以「結束一黨專政」為其政治綱領,是香港最主要的反共組織,更被警方懷疑為「外國代理人」,受到調查。支聯會的解散不應該只是組織的解散和形式上的解散,而應該要在香港徹底「去反共化」。
支聯會的核心人物,包括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鄒幸彤等人,現時都正被羈押。在《港區國安法》落實之後,社會上一再有有識之士提出質疑,指支聯會以「結束一黨專政」為其政治綱領,每年都在香港舉辦大型的遊行、集會活動,散播仇共思想,有與國家《憲法》相違背之嫌,應予取締。
而支聯會一再表明不會放棄「結中一黨專政」的綱領,在《國安法》生效之後,仍然申請舉辦大型遊行和集會,均被警方及政府當局拒絕批准。上月(8月)25日,警方國安處去信支聯會常委,表明有合理理由相信,支聯會屬外國代理人,要求按《國安法》實施細則提交資料。但支聯會拒絕合作,拒不向警方提交資料。
支聯會在被警方懷疑為外國代理人,並展開調查之後,宣布啟動解散程序,這到底是真解散?還是以解散作為阻止警方調查的手段,值得留意。被委任為清盤人的支聯會公司秘書蔡耀昌,在支聯會特別會員大會作出解散的決議後見記者,引述在獄中的李卓人給會員的信件稱,支聯會理念已傳承在每個港人心中,「火種在,希望在,…就由千萬人接棒」。很明顯,李卓人和蔡耀昌所表達的是,支聯會只是形式上的解散,或者也可以將其視為一種策略性的退卻。
有理由相信,支聯會以解散作為阻止警方深入調查的手段,以停止組織的立場和活動,逃避法律責任。支聯會涉嫌嚴重的違法犯罪行為,其解散是必然的結果,但更重要的問題在於,支聯會解散之後,那些違法犯罪的行為是否還會以其他的方式,持續下去。
港澳辦發言人在回應支聯會解散一事時指出,堅決支持特區政府對支聯會的涉嫌違法行為繼續調查、依法追究到底。發言人還表示,只有全面消除反中亂港組織及其遺毒,香港當前來之不易的良好局面才能鞏固發展,香港的未來才能更加安全、更加美好、更加光明。
支聯會這類反共組織只是形式上或策略上的解散,並不足夠,香港需要做的是徹底地「去反共化」。由於歷史的原因,香港一些反共組織長期活躍,像支聯會那樣的一些組織,近些年來,已經成為勾結外國勢力,在香港從事反中亂港活動的急先鋒。這些組織已經成為破壞香港社會繁榮穩定,阻礙香港發展的毒瘤。
《國安法》生效落實之後,這些組織公然策動反中亂港行動,廣泛散播仇共仇中思想的日子已經一去不覆返,完善選舉制度之後,這些組織亦不再可能鑽制度的漏洞,滲入香港特區的管治團隊,損害香港利益。
近一段時期以來,包括教協、支聯會、聯工盟在內的多個反中亂港的組織,先後宣布解散,顯見《國安法》的震懾威力。隨着這些組織的解散,各種類型的破壞香港社會穩定,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政治活動,將會大幅度地減少,這對香港社會將會有正面的影響。
但是,不容忽略的是,與支聯會一樣,這些組織中仍有一部分人,死心不息,仍然在打着化整為零,形散神不散的盤算,期望解散組織之後,「由千萬人接棒」。如果他們的這種企圖得逞,那麼香港很難得到真正的安寧。
香港不僅要依法取締各種類形的反中亂港組織,打擊違法犯罪行為,更須採取措施全面地「去反共化」,在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的前提下,香港才有可能發展好資本主義。
支聯會啟動解散程序,特區政府及執法部門仍應該持續就支聯會涉嫌的違法犯罪事實展開調查,依法追究相關人士的法律責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