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開鑼重回文化正軌 建設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今日(20日)起一連7天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行。今屆書展主題為「歷史文化.城市書寫」,大會期望透過不同作家及作品,多角度呈現香港的魅力,推動閱讀風氣。今年也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與此相關的書籍成為焦點。香港書展是亞洲最大型的書展之一,已經成為城中最重要的年度文化盛會,排除了反中亂港的政治干擾之後,今年的書展重回文化的正軌,將助力香港建設起國際文化交流中心。

書展開幕,吸引全城的書迷,今日上午10時開放入場之前,會展門外已有數十名市民排隊輪候,希望能搶先入場買到心儀的限量版書籍。貿易發展局副總裁張淑芬表示,今年書展三大展覽吸引超過700家展商參與,除了本地展商,亦有不少海外參展商透過香港本地代理商參展。今年設有國際文化區,共有37個展商參展,讓疫情下無法外遊的市民,可透過展區了解各國文化,例如法國展商的「揭開蒙娜麗莎的微笑」、瑞士展商的「火車遊瑞士」活動。

今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與此相關的書籍也成為焦點,包括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七一在第六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上的發言全文,配合香港故宮博物館開放而推出的新編「故宮三寶」系列叢書,分別為《故宮國寶》、《故宮宮殿》及《故宮宮廷生活》,圖文並茂介紹故宮的特色,以及各類與「一國兩制」、《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相關的書籍,成為今年書展的熱銷書。

香港書展是本地最受歡迎的文化盛事之一,也是亞洲最大型的書展之一,每年書展都會吸引大量本地及海外書商到場,亦有不少作家、出版社借書展與讀者見面,分享心得,交流互動。書展不僅是出版界推廣業務營銷經營的重要活動,同時也是一個良好的文化載體,有效地推廣本地文化,推動閱讀,促進香港與世界各地的文化交流,早已成為香港一年一度不能忽略的盛會。

過去一段時間,香港書展一再受到反中亂港的政治干擾,少數人和少數政治勢力,利用香港書展進行反中亂港的政治宣傳,用文化來包裝邪惡的政治意圖,藉以欺騙市民大眾,其中還包含了一些公然違反《國安法》,或者有意作出挑釁的惡意行為。這本身就是對文化的玷污,也是一種破壞書展的惡意行為。

落實了《國安法》、新選制之後,香港社會撥亂反正,由亂入治,香港書展也排除了反中亂港的政治干擾,讓書展重回文化的正軌,讓香港本地文化,以及香港與海外的文化交流,可以籍香港書展,再次活躍而興盛起來,這是令人欣喜的變化。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行而不輟,未來可期」,香港書展在文化出版的正軌上持續發展下去,必能為香港的文化事業,創造出新的奇蹟。

國家支持香港建設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香港故宮博物館在回歸25周年之際開放,將來自北京故宮的中國古代傳統文化藝術的精品,帶入香港,更透過香港這個平台,向全世界講述中國的歷史文化和中國故事。故宮博物館開放之後,西九文化區各項文化藝術設施也已逐步投入使用,這裏既有來自中國古代文明的文化盛宴,也有西方現代文化藝術的精華,還有香港本地的文化藝術精品的展現。西九文化區承載着香港建設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希望,已經逐步展現出它的生機和動力。

建設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不可忽視香港書展的作用。自1990年起,每年7月都會舉辦的書展,早已經成為香港的文化名片,過去為香港本地文學、文化和出版事業發展作出很大的貢獻,也為促進香港與亞洲地區及海外文化交流作出很大的貢獻。在香港從由亂入治,並且正走在由治入興的重要歷史時期,香港更應重視書展的作用,好好地保護好書展,讓它一直走在文化的正軌上,為促進本地文化發展,促進中外文化藝術交流,發揮更大的作用。

最新文章